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公示公告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处   作者:川文旅办发[2020]78号   发布时间:2020-09-21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

2020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将至,为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有关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出行营造良好节日旅游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防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加之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国内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各地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总结今年五一”“端午假日常态化疫情防控经验法,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全面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防控工作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完善门预约制度,落实不超过最大承载量50%的限量要求,演艺场所按照《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施指南》(第三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按照一团一报制度,在全国旅游监管务平台填报假旅游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督促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处置异常情况

二、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各地要丰富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等形式,创新消费模式、培育新型业,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鼓励博物馆游、科技旅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沉浸式体验项目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旅游商品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做好客流疏导和景区服务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在道路沿线设立醒目旅游景区指示标识。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旅游厕所革命,好景区垃圾分类处理,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加强综合监,维护市场秩序各地要加强假日市场的规范和监管,强化汛期暑期集中督导问题整治和成果转化,严厉整治疫情防控措施不力、违规经营旅行社业务、景区景点管理服务较差、旅游厕所管理不善虚假宣传、强迫或诱导购物、欺客宰客三俗文化演出等不法经营行为,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积极开展好质量月活动,组织各类旅游接待单位开展诚实守信活动,加大失信查处力度,规范旅游经营行为和旅游景区接待秩序,提升假日旅游服务质量。畅通“12301”“12318”咨询投诉热线,及时妥善化解各类诉求和矛盾,严防因投诉处理不力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负面舆情,切实维护游客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狠抓任落实,严守安全底线各地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题导向,结合汛期暑期集中督导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分析本地假日文旅市场安全形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重点强化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等安全管理,紧盯旅行社旅游包车管理、旅游产品线路安全评估,星级旅游饭店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节庆活动应急预案,A级旅游景区游客流量管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景区内标识标牌和安全防护设施等重点环节。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内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等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与应急、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深入指导和督促旅游企业全面排查地质灾害、气候气象、交通、消防、特种设备、游乐设施、食品安全等方面安全隐患,安全不达标或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坚决关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强化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行业监管和引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加强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好信息报送,强化应急值守各地要认真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工作指导意见》(川文旅发〔20209号)相关要求,认真安排好假日相关工作,特别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实行“零报告制度”及时有效处置节日期间各类突发情况并报告。

(一)统计报送内容

1.每日14:00前,所有A级旅游景区报送每日接待游客人次、每日门票收入,所有红色旅游景区报送每日接待游客人次(同时是A级旅游景区和红色旅游景区只填报1次,不需重复填报),所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报送每日接待群众人次和活动开展情况;各地填报《假日旅游投诉受理处理情况汇总表》和《假日旅游市场检查情况统计表》

2.101日、414:00报送假期首日、前4日阶段性小结,10814:00前报送整个假日值班总结,其余每天14:00报送当日市场信息

以上内容均通过智游天府综合管理平台假日信息填报系统(博物馆数据报送按省文物局博物馆处的要求执行)

3.假日最后一日报送全省假期接待游客总人次旅游消费总收入(见附件1假期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测算表各地须在开展住宿设施出租率抽样调查、地方接待游客花费抽样调查基础上,以住宿设施床位数为全口径采集本地接待过夜游客人数、人天等情况,以所有类型景区接待为全口径采集地方接待一日游游客人数等情况;以本地接待过夜游客人均天花费、接待一日游游客人均天花费为标准核算地方旅游消费收入情况。如因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开展相关统计调查,可采用全省假日地方接待花费抽样调查相关系数进行核算。

(二)有关要求

1.92117:00,请各市(州)负责假日工作的同志将本级机关和直属图书馆、文化馆值班人员信息各县(区、市)负责假日工作的同志将本级机关所辖A级旅游景区、图书馆和文化馆值班人员信息准确录入智游天府综合管理平台假日信息填报系统

2.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要加强各级各类值班人员培训教育,提前熟悉系统功能和操作方法,特别是对于首次值班人员要重点培训,确保值班期间数据统计和信息填报工作顺畅。各县(区市)、市(州)要对景区、图书馆、文化馆报送数据逐级审核,认真核实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对于数据有误的要及时纠正,对于数据与以往比较出现较大波动的要注明原因。

3.填报系统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填报模块提供电脑端和移动端登录两种方式。电脑端访问地址:http://jrtb.tsichuan.com,移动端访问方式:关注四川文旅厅公众号,在【智游天府】菜单中点击【假日填报】输入账号密码登录即可。各级文旅和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均采用统一账号方式登录,登录账号和密码如有疑问,请与登录页面公布的技术人员联系。

4.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厅将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四川西部民生研究院在成都、自贡、泸州、绵阳、遂宁、乐山、南充、广元、凉山和甘孜等地开展假期游客问卷调查及旅游住宿调查工作,请以上市(州)通知本地住宿设施和旅游景区(特别是附件2中涉及到的旅游景区)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确保顺利完成调查任务。

省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值班电话:028-86702389867023908670239186702392;值班传真:028-8670239186702392;假日值班备用邮箱:wlzb@mailwlt.sc.gov.cn(邮箱网址https://125.64.4.168/)。值班电话和值班传真只限于假日期间使用,从101日上午8:30开始启用,109日上午8:30停用。

特此通知。

附件1:假期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测算表

附件2:假日期间地方接待花费调查景区样本名单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0916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