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与国同梦70年丨四川文艺掠影

信息来源:四川文旅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70年来

四川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

不断守正创新,迎来文旅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文旅”在巴山蜀水间熠熠生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四川省文旅厅微信平台

特推出《与国同梦70年》专栏

从文化、旅游、传统文化等多方面进行回顾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

四川文艺影像70年

迟阿娟摄

▲ 1960年初宜宾市杂技团文艺下乡演出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杂技作品送到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1963年《白蛇传》巡回公演。建国后,川剧走出国门开展交流,在海外引起轰动。

 1979年,李焕民的黑白木刻(65×60cm)《换了人间》,注重人物内在情感的表达,造型准确,形象生动,刀法娴熟,精心构造的画面独具时代感和精神内涵。

▲ 1981年,四川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罗中立创作的油画《父亲》,在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评选中以全票通过获得一等奖。

 1984年,叶毓山的《杜甫》具有浪漫主义色彩。《杜甫》(小稿)45×35×60cm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84年,首届“梅花奖”得主晓艇,川剧剧照《玉簪记˙逼侄赴科》。

至2019年,四川戏曲界共有27人次获得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其中,刘芸、陈智林、田蔓莎、陈巧茹四人获“二度梅”。

▲ 1986年,成都市杂技团的魔术《罗圈变幻》获第二届全国杂技比赛西南区预选赛一等奖。

▲ 1994年12月,大型舞剧《卓瓦桑姆》获“20世纪华人舞蹈经典评比”提名奖,其编导为刘世英。

▲ 1994年12月《珠穆朗玛》获“20世纪华人舞蹈经典评比”经典提名奖,其编导苏冬梅。

▲ 1994年12月《阿哥、追》“20世纪华人舞蹈经典评比”经典提名奖,编导黄石。

迟阿娟摄

▲ 1994年,说书艺人李伯清首次被媒体报道,从此散打评书进入大众视野。 

▲ 1995年,田蔓莎在川剧《死水微澜》饰演的角色。田蔓莎,国家一级演员、一级导演,曾荣中国戏剧第九届、第二十届“二度梅花奖”、“文华大奖”表演奖第一名、上海戏剧“白玉兰”表演艺术主角奖等。

 1997年,《远山的花朵》编导马东风,获中宣部全国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七届文化部文华奖、第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

▲ 2004年1月,四川省歌舞剧院创演的舞蹈《俏花旦》参加央视春晚演出。四川多个优秀舞蹈节目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台。

阿娟摄

▲ 2006年6月,第二届“超女”李宇春张靓颖何洁冯家妹文瑶在成都媒体接听热线电话。

▲ 2010年,中国美术馆“戴卫艺术展”展出了《李逵探母》。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涌现一批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当代书画名家。

2011年,四川省民协组织泸州雨坛彩龙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舞龙大赛”,并斩获展演金奖及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图为泸州雨坛彩龙比赛现场照。

2012年,第十二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红军花》编导马东风。

2012年6月9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暨首届四川省少儿曲艺大赛”在成都隆重举行。

一台《花开的声音》——四川省优秀少儿曲艺节目展演与广大观众见面。

至今,四川少儿曲艺已在每届的全国少儿曲艺比赛展演中斩获多项奖项。已积累原创少儿曲艺作品百余个。

▲ 2015年,成都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箩圈变化》获第九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六次全国魔术比赛“中国古典魔术传承奖”。

▲ 2015年11月,这是首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奖”剧目展演评比的参评剧目——大型民族歌舞晚会《高原风》在成都市西南剧场上演。

▲ 2015年11月,首届四川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节目《走向繁荣》

2015年,遂宁市杂技团《青花瓷》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舞台,成为国内第一个登上央视春晚的民营杂技院团。

2017年,肖得美在川剧《诗酒太白》饰演的角色。肖得美,国家一级演员、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

2018年,肖得美在川剧《草鞋县令》饰演的角色。

▲ 2019年7月,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剧照。

▲ 2019年,第十届“小荷风采”“小荷之星”荣誉称号《少年军梦》编导刘汉襄。

▲ 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涌现一批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当代书画名家。图为何应辉隶书《书生诗友》自撰联。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川剧的精彩瞬间~

▲ 川剧《中国公主图兰朵》剧照

▲ 川剧《易胆大》演出剧照

▲ 川剧《死水微澜》剧照

▲ 川剧《变脸》剧照

▲ 川剧《巴山秀才》剧照

四川文艺

历经沧桑岁月

经久不衰

在不同的时代都绽放出闪耀的光芒

未来,将继续繁荣发展

敬请期待!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