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防坑指南 社会艺术考级篇
——四川省文旅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   作者:综合执法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2-08-24


案例一:考级报名看资质,路边公司勿轻信

关键词:无考级资质艺术培训中心拉丁舞

一、案情简介

2020年7月25日,隆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隆昌市某舞蹈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其公司内正在进行舞蹈考级活动,现场有考生120人,该经营负责人未能提供舞蹈考级活动相关备案手续。经调查,该公司2020年6月24日在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考级消息,并在7月25日进行舞蹈考级活动。该公司组织考级活动前未向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舞蹈考级申请,其行为构成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

二、处罚结果

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活动,并作出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社会影响及危害

目前市面上存在许多校外舞蹈培训机构,但大部分都不具备舞蹈考级资质,这些培训机构通常打着具有考级资格机构的名义,擅自从事艺术考级活动,从而收取考生费用获得利益。但由于其本身不具备考级资质,考生完成其组织的“考级”后,获得的考级等级证书往往是伪造的。这种行为浪费了考生及家长的宝贵时间,对考生及家长将造成极大的伤害。


因此,建议广大家长在选择舞蹈培训机构时,务必审查培训机构的相关资质,可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政务服务门户-我要查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查询”或支付宝搜索“考级机构查询”等方式查询考级机构是否具备考级资质,同时要求查看承办机构与考级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核实承办机构组织考级活动的合法性,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二:考级宣传套路深,未办备案有隐患

关键词:未按规定备案违规考级结果未报送

一、案情简介

2021年7月1日、2021年7月26日山西某艺术研究院在乐山市市中区分别组织了两次艺术考级活动。经查,两次考级活动均为某艺术考级委员会组织开展。该艺术考级委员会实为山西某艺术研究院的内设机构,其为了招徕生源,在考级教材、招生简章、等级证书、对外宣传等方面掐头去尾,以某艺术考级委员会的名义招生,实际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却是山西某艺术研究院。这两次艺术考级活动结束后,该考级机构均未在考级活动结束后60日内将考级结果报审批机关备案。直到2021年11月18日才将这两次艺术考级活动的考级结果报审批机关备案,其行为构成艺术考级活动结束后未按规定报送考级结果。

二、处罚结果

乐山市市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二十五条第三项的规定,对当事人处以警告、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人民币2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社会影响及危害

放眼艺术考级市场,实行艺术考级的类别令人眼花缭乱,举办考级的单位更是多若繁星,家长分辨起来难度很大。部分省外考级机构受考级利益的吸引,在宣传时掐头去尾,蒙蔽家长和考生。更有一些艺术培训机构为获得考级机构给予的高额利益,四处招徕考生参与非法考级活动。本案中,山西某艺术研究院的行为即是如此。


同时,该考级机构不按规定报送考级结果,是对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负责的表现。其行为破坏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程序的严肃性、规范性和考级的权威性,阻碍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规范发展,给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


案例三:艺术考级花样多,报考家长擦亮眼

关键词:无考级资质播音主持协会播音主持

一、案情简介

2022年3月4日,泸州市江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根据网络巡查发现的线索了解到,2022年1月,四川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两次以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名义组织100余名未成年人参加考级活动,且未将相关考级信息进行备案。经查,2022年1月,四川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证书》的情况下,擅自开办两场艺术考级活动,涉及未成年人考生146名,收取费用44860元。

二、处罚结果

泸州市江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活动,并作出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社会影响及危害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双减”政策的落地,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日益活跃。其中不乏一些无资质的艺术考级机构,为经济利益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无底线降低考级门槛,浑水摸鱼。这些培训机构将考级作为了一门牟利的生意,让考级活动变了味。这种无资质的艺术考级违背了艺术教育的初衷,影响孩子的全面发展。因此,建议广大家长在选择艺术考级机构时甄别资质,可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政务服务门户-我要查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查询”或支付宝搜索“考级机构查询”等方式查询考级机构是否具备考级资质,同时要求查看承办机构与考级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核实承办机构组织考级活动的合法性,防止不法之徒侵害权益。



案例四:考级质量无保证,家长考生需谨慎

关键词:未按规定备案省外考级机构更换考官

一、案情简介

2021年7月31日,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对德阳市旌阳区某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和德阳市旌阳区某舞蹈艺术培训学校进行执法检查时其正在举办国标舞艺术考级,考级机构为山西某艺术研究院,现场有1名执考考官。执法人员发现现场的执考考官与“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考前备案的考官不符,其行为构成组织艺术考级活动未按规定将考级简章、考级时间、考级地点、考生数量、考场安排、考官名单等情况备案。

二、处罚结果

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二十五条第三项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警告、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人民币3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社会影响及危害

艺术考级机构在组织艺术考级活动前,应按规定将考级简章、考级时间、考级地点、考生数量、考场安排、考官名单等情况备案,否则构成行政违法。


本案中当事人在艺术考级活动过程中,实际执考的考官与备案的考官不一致,这种违规行为无法保障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的质量,当次考级的结果有效性可能受到影响,进而导致考生及家长权益受损。且该行为将造成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市场秩序混乱,不利于社会艺术教育事业的规范化发展。


案例五:艺术考级虽火爆,虚假宣传勿轻信

关键词:无考级资质培训学校中国街舞

一、案情简介

2021年8月7日,广安市邻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邻水县某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正以中国舞蹈家协会名义开展中国街舞艺术考级活动。经调查,该公司没有《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证书》,未与中国舞蹈家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其行为构成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

二、处罚结果

邻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活动,并作出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社会影响及危害

当前社会中艺术考级名目繁多,真假难辨。某些艺术考级机构借机虚假、夸大宣传,有的套用正规考级机构名称,有的虚构名目,甚至打着“保过班”的旗号招揽学生,导致艺术考级活动良莠不齐,更有甚者,“制假证”蒙骗考生及家长,严重损害考生及家长的利益。


因此,建议广大家长在选择考级机构时,务必擦亮双眼,看清资质,可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政务服务门户-我要查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查询”或支付宝搜索“考级机构查询”等方式查询考级机构是否具备考级资质,同时要求查看承办机构与考级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核实承办机构组织考级活动的合法性,防止权益受到损害。


案例六:更改信息未备案,艺术考级需规范

关键词:未按规定备案艺术考级变更地点

一、案情简介

2021年8月9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法人员登录“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对全市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备案情况开展了专项网络巡查。网络巡查中发现,中国某科技研究所举办的“四川某美术考级8.11”考前备案信息包括以下内容:考级时间为2021年8月11日;考级地点为成都市天府新区永兴街道;考级专业为素描、水粉画。

考级活动举办当天,执法人员赴考级现场进行了检查,发现当天当事人并未在备案地址开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经查,当事人持有《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证书》,其擅自将“四川好明美术考级8.11”活动时间和地点进行了改动,改动后未重新进行考前备案。其行为构成组织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未按规定将考级时间、考级地点等情况备案。

二、处罚结果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二十五条第三项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警告、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人民币3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社会影响及危害

在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过程中,部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草率变更考级简章、考级时间、考级地点、考生数量、考场安排、考官名单等内容,不按规定重新进行考前备案,这种违规行为影响了艺术考级活动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侵害了考生利益,影响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的质量,不利于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的规范化,应当受到相应的制裁。



案例七:艺术考级陷阱多,维权武器要用好

关键词:无考级资质艺术培训学校拉丁舞

一、案情简介

2020年8月20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执法监督局、成都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和成都市双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成都市双流区某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举办拉丁舞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现场负责人无法提供考级备案资料、《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证书》、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承办单位合作协议等材料,考官无法出示考官证,且在调查过程中辩称拉丁舞考级是社会艺术人才素质培训测试,不属于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范畴。通过调查取证已证实该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开办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的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二、处罚结果

成都市双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活动,并作出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社会影响及危害

全国每年有将近2000万的考生参加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个别未经行业管理部门许可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为谋取利益,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包装成各种素质测评、培训测试,企图钻制度空子。这种违规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的正常秩序,使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受损。


因此,建议广大考生及家长一旦发现违法行为或权益受损,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考生及家长可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政务服务门户-我要查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查询”或支付宝搜索“考级机构查询”等方式查询考级机构是否具备考级资质,同时要求查看承办机构与考级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核实承办机构组织考级活动的合法性。


案例八:舞蹈考级骗局多,盲目信赖问题大

关键词:无考级资质教育培训公司芭蕾舞

一、案情简介

2021年7月24日,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东坡区雕像国际广场举办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进行检查时发现,四川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正在举办中国舞蹈家协会的“中国舞”考级和“芭蕾舞”测评活动,现场负责人能提供中国舞考级备案资料,但无法提供芭蕾舞考级备案资料,当事人以芭蕾舞测评非艺术考级为由拒绝停止测评活动,其行为构成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

二、处罚结果

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活动,并作出罚款人民币29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社会影响及危害

当前,以测评为名义开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规避文化执法检查现象丛生。许多考生及家长对考级机构能够开展的考级范围不清楚,对考级机构及承办机构有无资质也不了解。家长急于对孩子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盲目信赖艺术考级,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大肆组织考级活动,滋生大量无资质考级机构及承办机构。


考生拿“假证”并不能提升其自身的艺术修养,也不能验证自己的水平,从而为考学、就业增加资本和筹码。因此,广大考生及家长要鉴别培训机构资质,可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政务服务门户-我要查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查询”或支付宝搜索“考级机构查询”等方式查询考级机构是否具备考级资质,同时要求查看承办机构与考级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核实承办机构组织考级活动的合法性。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