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出游“八提示”

信息来源:   作者:市场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04-26

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广大游客出游意愿强烈,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文明的假期,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文明出游、健康出游、安全出游。

一是提前做好出行准备。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路线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提前通过正规渠道预约预订航班车票、景区门票、酒店住宿,及时确认信息,避免错定漏定。

二是全程关注交通安全。自驾出行提前维护车辆,备好应急物品,杜绝疲劳驾驶、酒驾、超速。拒绝乘坐“三无”交通工具,途中全程系好安全带。

三是高度警惕食品卫生。在外就餐选择正规餐饮服务单位,不食用有毒有害食物和野生动植物制作的菜肴。不饮用“散装”酒、不食用未经安全认证的包装食品。

四是切勿前往危险区域。提前了解目的地交通路况、天气变化和地质灾害情况,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公告。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山区、边坡、坡前沟谷、河道、水库和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区域旅游。

五是谨慎参与刺激项目。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量力而行,劳逸结合,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水上、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服从工作人员安排,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六是注意规避踩踏风险。人多不去凑热闹,要了解掌握密闭场所疏散通道和线路,如遇瞬时聚集,尽快离开人群,防止拥挤、踩踏事故发生。要按照《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科学佩戴口罩。

七是践行文明理性出游。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要倡导文明旅游、绿色旅游、负责任旅游,弘扬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参团出游时,选择正规、有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订有效合同,主动购买旅游意外保险,理性消费,远离“不合理低价游”。

八是妥善应对突发情况。严格遵守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规定。旅游过程中,遇突发险情或意外事件,要沉着冷静,积极采取自救互救措施,必要时报警求助。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进行投诉,理性维权。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