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再接再厉 再攀高峰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川剧《草鞋县令》荣获文华大奖座谈会

信息来源:   作者:艺术处   发布时间:2022-09-20

9月20日上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庆祝川剧《草鞋县令》荣获文华大奖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弘扬剧目创排、夺奖过程中形成的拼搏精神,激励全省上下推动川剧和曲艺振兴、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琼主持会议,二级巡视员范远泰出席会议。

会上,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省川剧院院长、《草鞋县令》主创主演陈智林同志作主题发言,全面回顾了剧目创排及获奖过程,分享了展演经验和心得。总导演查明哲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阳春和省川剧院、德阳市文旅局负责同志代表出品单位发言,《草鞋县令》主创主演、厅艺委会委员和省直文艺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舞台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王红芯代表省委宣传部向获奖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参与该剧创排演的台前幕后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她指出,《草鞋县令》斩获文华大奖,是15年来四川文艺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在省委提出振兴川剧40年之际,提振了川剧界信心,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要推广借鉴《草鞋县令》创作经验,在文艺创作中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她希望文艺家们主动深入人民生活一线,萃取题材,创作推出一批更好展现四川特色、四川元素、四川精神的文艺精品。

戴允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川剧《草鞋县令》荣获文华大奖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获奖改写了四川连续5届中国艺术节、15年无缘文华大奖的历史,让川剧再次登上艺术的高峰,在川剧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示了川剧的风采、四川艺术的风采、四川文旅人的风采,展示了四川文艺工作者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精湛的技艺;提振了振兴川剧和曲艺的信心和士气,是对省委省政府和晓晖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川剧事业的最好回报,是对省委提出振兴川剧40周年的最好纪念,必将示范引领推动川剧和曲艺繁荣发展。

戴允康要求,要认真总结汲取本次获奖的宝贵经验,一是选题要准,根植巴蜀文化,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二是打磨要深,坚持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在边排边改、边演边改过程中铸造精品;三是着眼要高,创作意境立意要高,对标国家大奖、艺术高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四是聚力要中,立足本土创作,整合全省资源,集中最强力量,发挥集体创作优势;五是要着力宣传发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戴允康强调,2025年,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川渝两地举办,四川艺术创作工作将迎来新机遇、新考验、新挑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振兴川剧和曲艺工程,推动四川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再接再厉、再攀高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艺术节评选的“文华大奖”是文旅部设立的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本届文华奖全国共有39部优秀剧目进入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最终评选出获奖剧目15部。为成功冲击此次“文华大奖”,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和省川剧院强强联合,对《草鞋县令》进行了20多轮精推细磨。剧组上下“一盘棋”谋事、“一股劲”干事、“一条心”成事,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终于不负众望,脱颖而出,荣获文华大奖。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省川剧院、德阳市文旅局、什邡市文旅局等出品单位负责同志,《草鞋县令》剧组全体主创主演及项目负责人,厅艺委会委员,省委宣传部、文旅厅、财政厅、人社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四川大剧院、四川交响乐团、省曲艺研究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省艺术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