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2022年国庆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第二天情况小结(10月2日)

信息来源:   作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2

今天是2022年国庆假期第2天,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假日工作部署,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假日文旅经济恢复发展,扎实做好假日文旅市场各项工作,总体保持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

一、基本情况

截至10月2日15:00,全省纳入统计的632家A级旅游景区当日接待游客168.2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486.41万元,较昨日分别增长33.86%和72.03%。假期前两日累计接待游客293.9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350.44万元,较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同期分别增长274.61%和514.87%。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64.65万人次。

截至目前,全省文旅市场未收到旅游安全事故、疫情传播和重大旅游投诉报告,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二、主要特点

(一)文旅假日消费加速回暖。各地紧抓国庆长假的文旅消费窗口,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消费券,提整文旅消费市场。6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及试点市共举办128场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覆盖278万人,直接带动文旅消费3.8亿元。宜宾市发放2000万消费券、推出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相关新浪微博话题#安逸带你吃四川#累计阅读915.4万人次,评论1365次,网民纷纷表示,“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等我去四川一定要把所有的美食都尝遍”。

(二)夜间经济打造假日旅游新亮点。各地围绕“欢度国庆主题”推出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点,夜间文旅消费得到释放。国庆首日,10个未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区营业额达到1.23亿元。成都市大慈坊街区推出“庆国庆—夜游锦江”活动;泸州市郎酒小镇酒旅融合集聚区持续开通夜间交通,举办山谷光影秀;乐山市世界茉莉博览园,推出夜间赏灯、观非遗打铁光秀、西游情景剧等文旅新项目,成为当地国庆网红打卡点;巴中市恩阳古镇上心大型情境式夜游剧《恩阳船说》,日接待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

(三)名镇、名村备受游客青睐。天府旅游名镇、名村积极挖掘文旅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满足“本地人游本地”需求。德阳市孝泉镇开展民俗巡游“安安送福”、茶艺表演、快板评书、“嘻贰叁”剧社曲艺表演等20余项活动;乐山市苏稽镇水上鱼鹰表演和国庆文艺汇演活动受到游客青睐,国庆前两天接待游客2.6万人次;成都道明竹艺村在国庆节假日期间推出竹编体验、京剧演出、踢腿挑战等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体验。

(四)线上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各地持续推出线上文旅活动,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旅盛宴。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展播活动,汇聚30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内江市开展“喜迎国庆”川剧经典剧目线上展播。内江市特别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庆国庆”川剧经典剧目展演活动,让群众“线上”感受川剧的独特魅力。自贡恐龙博物馆在“四川观察”抖音号推出“恐龙专家带你云探馆”活动,由自贡恐龙博物馆馆长和恐龙专家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精彩讲解。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2日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