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系列调研活动之三
——赴浙江、上海学习考察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规划指导处   发布时间:2021-07-30

编者按:为科学编制全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广泛吸收和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按照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部署,规划编制课题组赴江苏、福建、上海、杭州等地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将外省在国家文化公园和5A级旅游景区建设、城市旅游发展、乡村民宿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应用于规划编制。

2021年5月16日至21日,全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课题组一行8人,赴浙江、上海进行调研,学习长三角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模式以及城市旅游推动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三角作为我国旅游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高铁网络发达,交通便利,三省一市拥有65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59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占全国比重超过16%,徽派文化、淮扬文化、吴越文化、海派文化、楚汉文化等相互渗透汇集。该区域资源丰富,文化特色鲜明,艺术氛围浓厚,自然和人文景观类别齐全,旅游资源互补性强,地缘相近、文脉相通、市场相连,长期以来居民旅游往来频繁,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区域旅游合作形成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尤其是浙江、上海等区域近些年围绕数字赋能、城市消费、平台建设等创新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举措,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有效推动文旅消费升级扩容,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次考察主要包括浙江杭州法喜寺、良渚文化遗址公园、良渚博物馆、莫干山、探索极限主题公园、绍兴古镇、上海市西岸艺术区、“中共一大”旧址、武康路、无界美术馆、不眠之夜沉浸剧场等景区景点。


调研良渚文化遗址公园


调研良渚文化遗址公园  调研(郡安里)探索极限主题公园


调研(郡安里)DiscoveryAdventurePark(探索极限主题公园)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发挥区域一体化优势、做大做强区域旅游发展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于2010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是提升长江三角洲地区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区域文旅发展方面,长三角地区江南文化特色鲜明,旅游资源互补性强,居民旅游往来频繁,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旅游目的地。尤其是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红色旅游示范基地、魅力江南风情古镇、文旅特色美丽乡村、夜间文化和消费街区等几乎涵盖了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的所有关键“热”词。长江三角地区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从区域的高度来突出比较优势,强化整体优势,提高了长三角区域旅游在全国的整体竞争力。

(二)创新展示方式,打造全新旅游体验

近些年,作为新晋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良渚博物馆成为当前文物遗产保护与文旅体验的标杆,其运用绿植标识、模拟复原、小品雕塑、数字演示、场馆展示等手段,立体、全面的将文物发掘、文物保护、文物展示、科普教育等与游客互动、体验紧密结合。利用“5G+AR魔镜”,识别游客,并按照游客表情姿态、身材比例迅速模拟出合身的服装效果,完成换装;利用“5G+MR”,游客可随意在空中通过手势切换和旋转屏幕中的文物,360°仔细观看文物的细节;利用“5G+VR”,游客借助VR眼镜实景观看无人机拍摄下的良渚古城遗址;利用“5G-V2X”实现车辆无人驾驶,为巴士提供语音导游、遗址公园介绍等服务。


良渚文化遗址公园

(三)精准对接消费新需求,策划文旅市场新产品

杭州法喜寺有“观音第一灵感道场”之称,以求姻缘得名,而当下青年、中年压力大、时常焦虑,期望从信仰中寻找安慰与救赎,两者相遇,借助美图博主的带动,迅速蹿红。“江南第一山”——莫干山依托其天然的地理环境和星罗棋布的各式民宿成为“民宿名山”。近年来,随着旅行度假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莫干山旅游度假从“静态休闲”向“动态探索”转变,不断创新开发出生态观光、户外运动、亲子教育等新产品,使莫干山持续火爆,再次成为新需求下的“长销”旅游目的地。


法喜寺


DiscoveryAdventurePark(探索极限主题公园)

(四)探索文旅消费新场景,大力开发旅游新业态

上海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如,武康路在保护传统建筑的基础上,进行街巷的修缮和老建筑的改造利用,植入新的业态功能,形成各种不同主题的“网红”打卡点。再如,911观光旅游线路、新天地、星巴克烘焙工坊等新业态充分与文化街区相融,新业态与老场景之间产生文化与时空的碰撞,带动城市文旅消费。杭州河坊街在保护老建筑风貌及街区传统格局基础上,植入医药、茶饮、古玩、艺术等新消费业态,以现代化、多元化、个性化产品供给,促进游客消费意愿提升,既展现了城市传统的历史风貌,又满足现代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成为城市旅游消费和新业态开发的新模式。


上海武康路


杭州河坊街

(五)科技赋能旅游,开启旅游新模式

长三角地区科技力量雄厚,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极大地改变和提高了旅游的服务质量。良渚文化遗址公园、良渚博物馆整合全景扫描建模技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旅游宣传产品,恢复历史文化,展示人文风光;杭州西湖与高德地图联动,开启一键旅游新模式,其基于数据挖掘技术,对游客的潜在需求进行预测,进行个性化、准确的营销,通过“相关推荐”等技术增加附带消费的可能性。莫干山景区、良渚文化遗址公园、绍兴古镇等通过人脸识别、智能传感设备、智能导游等尖端人工智能应用,开展景区智能化提升,并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和视频通信云技术,实时监控景区现状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杭州西湖

(六)打造沉浸式旅游,带来游客新体验

上海Teamlab无界美术馆制造无边境的艺术体验,利用灯光的多彩变化,融入音乐,展现一场视听盛宴。上海“不眠之夜”浸入式戏剧让游客作为演员参与戏剧中,亲身体验演员的戏剧表演,从演员的肢体表演中,去揭秘故事的开始、发展、高潮、结尾,引起游客的好奇心。


Teamlab无界美术馆


不眠之夜沉浸剧场

三、对“十四五”时期四川城市旅游目的地发展的建议

(一)围绕成渝双城文旅增长极,提升巴蜀文旅产业发展水平

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深化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共建川渝毗邻地区文旅发展功能平台,探索全面融合、一体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引导文旅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大力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完善两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点,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布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旅深度融合重大项目,形成多个文旅优势产业集群,显著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文化旅游吸引力和文旅产业竞争力,提升巴蜀文旅产业水平,打造新时代中华文明的文化高地、世界知名城市旅游目的地。

(二)探索城市文旅新路径,构建转型升级新业态

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借鉴上海、杭州等城市经验,深入挖掘城市文旅资源内涵,优化城旅一体的景观体系、美好生活的体验空间、旅文商体融合发展的产品体系、主客共享的旅游休闲服务,突出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建筑、公园绿地、景观河流,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城市旅游景观体系,高端消费、数字消费、外来消费、购物娱乐消费的规模效益。二是进一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打造沉浸式旅游新体验,推出“剧本杀”等文旅产品,创新旅游产品内容,打造趣味性强、可玩性强、社交性强、受年轻人欢迎、有沉浸体验等旅游产品。三是培育城市文旅消费新兴业态,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场景,引导培育网络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模式,打造城市网红打卡地、夜间消费示范区、艺术街区等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聚集区。

(三)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旅游发展

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维护城市文化的根源,大力挖掘优秀的历史文化,提炼文化元素,扩大文化和旅游的消费市场,促进城市旅游发展。在城市旅游开发过程中,一方面加大力度保护历史建筑和传统街区,用文化的价值吸引游客。另一方面,不断挖掘和提炼城市老建筑、老民居的文化商业价值,结合现代文旅消费新业态,围绕“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打造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的现代社区和消费场所,设计符合城市旅游目的地地脉、史脉与文脉的旅游线路,形成多层次、多功能、多样化的特色城市旅游产品,并结合赛事节庆、会展交流等活动提高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文旅产品突破升级,带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推动城市旅游发展。

(四)推进文旅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新经济

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旅数字新场景,培育旅游数字新业态,赋能旅游治理和服务新模式,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文旅服务和项目。推出数字景区、数字酒店、数字博物馆等建设标准及智慧化服务,开展在线节庆及展会,支持在线旅游,直播云游、智慧文博等新业态,加快培育旅游新治理能力和生产能力,推进“智游天府”全省文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城市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智慧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文旅公共信息服务。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