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多彩凉山汇聚成都舞台

信息来源:   作者:艺术处   发布时间:2021-07-27

8月3日至11日,凉山州将组织一批优秀剧目在成都演出。其中,有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题材的民族歌剧《听见索玛》,以红军长征过凉山彝海结盟为题材的民族歌剧《彝红》,刚参加了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载誉归来的交响音乐会《温暖的群山》,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还有《索玛花开幸福来》凉山主题展。这是继7月15日歌舞剧《山岗上的歌与舞》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之后,凉山州又一批文艺作品在成都集中呈现。

具有凉山民族风情和时代特色的《山岗上的歌与舞》《听见索玛》《彝红》3部剧目入选了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凉山州也是参演“剧美天府”演出剧目最多的市州。

民族歌剧《听见索玛》

演出时间:2021年8月3/4日晚19:30

演出地点:四川大剧院


剧目亮点:2020年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大戏,凉山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国家级歌剧演员与国家级非遗传人真情演绎大凉山悬崖村的故事……


民族歌剧《彝红》

演出时间:2021年8月10/11日晚19:30

演出地点:成都城市音乐厅


剧目看点:

《彝红》创作于2014年,由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凉山文旅集团和四川省首批一级剧团凉山歌舞团联合出品。该剧被乔佩娟、郭兰英老师誉为新时期中国原创民族歌剧的典范之作,被媒体和观众誉为“好听又好看的红色经典”,曾受邀在国家大剧院、中共中央党校演出。

《彝红》以党的群众路线和民族政策的历史丰碑事件“彝海结盟”为内容,诠释党的革命初心和人民的红色情怀,集政治性、艺术性、民族性于一体。该剧90%的演员是大凉山彝族演员,由凉山交响乐团现场伴奏。

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首批资助项目,至今已演出共102场,2015年曾从北京南下在11省巡演23场,收获一路赞誉。历经4年打磨,五次提升创作,今天的《彝红》,已经更加具有中国原创红色舞台艺术精品的经典质感。

大凉山交响音乐会《温暖的群山》

演出时间:2021年8月6日

演出地点:成都城市音乐厅


演出亮点:2021年5月3日,作为全国唯一地级交响乐团受邀参加了国家大剧院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受到观众赞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给予连续报道,首次赴蓉演出。

彝家有句谚语“能说话就能唱歌”,凉山人善于用音乐来表达情感,因此形成了丰富的民族音乐素材,用音乐来表达本民族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从而构建出了丰富的多彩乐曲。《温暖的群山》交响音乐会,作曲家通过音乐,大开大合地展示了凉山彝民族的世俗风情和历史变迁,在抑扬顿挫的曲调中展现凉山彝族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风采和时代风貌。


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

演出时间:2021年8月8日晚19:30

演出地点:成都城市音乐厅


演出亮点:一群来自大凉山的原生态彝族歌者用心灵串起一个古老民族灵魂的吟诵;彝族高腔、毕摩的经诵和民间说唱等形式,赋予每段音乐细腻的故事。


凉山作为四川省的文艺副中心,近年来精品倍出。创作出品电影《我的圣途》、电视剧《彝海结盟》《索玛花开》《金色索玛花》、民族歌剧《彝红》《听见索玛》、音乐剧《当爱》《阿杰鲁》、话剧《隔离》、实景剧《阿惹妞》等产品,荣获飞天奖、金鹰奖、荷花奖等数十项国内国际大奖,两部电视剧央视播出全国收视第一。

央视《魅力中国城》、央视春晚分会场、央视中秋晚会、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等文化项目诠释着凉山独特魅力。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打造世界戏剧的香格里拉,正在成为集民族性和国际性为一体的全球知名戏剧节。

大凉山秉持新时代文艺精神,以文艺精品创造表达新时代,向新时代致敬。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