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共诵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
川渝“阅读之星”诵读活动集中展演蓉城落幕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6

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百年峥嵘岁月,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读书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又用行动留下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6月15日晚,“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阅读之星”诵读活动集中展演(以下简称“展演”)在四川传媒学院拉开帷幕。经过层层选拔,川渝两地进入决赛的10个诵读组合选手,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共诵红色经典,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热情讴歌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成都图书馆承办。活动分为个人赛和集体组合赛,用声音讲述时代故事。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忠臣,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出席活动。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宣传部门、文旅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成都图书馆馆长、副馆长;重庆市各区(县)图书馆、少儿图书馆馆长,四川省各市(州)图书馆馆长;四川传媒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讲话,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主持。

声动川渝10组选手深情诵读峥嵘党史

“你听,一条红船从南湖起航,载着中华民族的希望;你看,那星星之火,燃起燎原烈焰,照亮多难的中国……”当晚,活动以“岁月峥嵘”“岁月如歌”“岁稔丰年”“岁坚如磐”四大篇章,带领观众共同追忆百年党史中的峥嵘岁月。10组来自川渝两地选手走上舞台,用饱含深情的诵读,演绎振奋人心的时代故事、中国力量。其中,由四川省自贡市图书馆和大安区图书馆合作的《南湖红船》以声动情,将人们的思绪带回100年前。彼时,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一群年轻人宣告了党的成立,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从此,“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重庆市江北区图书馆选送的《中国脊梁》讲述了邓稼先等中国脊梁的故事。情到深处,两位选手一度哽咽。那些筚路蓝缕的拼劲,那片报效祖国的赤忱,那份隐姓埋名的坚守,那句岁月无改的深情,让台下观众无不动容。

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合作的《三线建设》里,刘唯慎、罗淳等四位选手深情讲述了上世纪怀揣"工业报国"理想的专业科技人员和工人,从五湖四海汇聚到“三线”城市。从此,他们命运与共和国工业建设融为一体,用热血、青春甚至生命书写了属于中国的工业传奇,也留下"三线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重庆市九龙坡区图书馆选送的《脱贫攻坚》聚焦发生于中国大地上的脱贫故事。朗诵者从细微处、小人物入手,通过讲述一个个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映射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的时代变革;成都图书馆、青白江区图书馆合作的《长征精神》、重庆市级机关带来的《信仰的力量》、眉山市图书馆选送的《双城携手》等节目,用声情并茂的演绎方式,让观众回顾长征、抗疫等波澜壮阔的党史故事。

川渝联动“10万+”阅读爱好者以声传情

当天的参赛选手中,来自川渝地区老中青三代各展风采。“在建党百年之际,从重庆来到四川,诵读经典,追忆伟人,于我们而言是一份难得的经历。”来自重庆大学的选手秦轩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四人诵读的作品为《小平您好》。为了充分理解诗歌,更好传达感情,四位年轻的选手从书籍、电影等中广泛了解那一个时代的风华。在他看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人格考验的精神支柱。而通过这次诵读,这个以“00后”为主的年轻团队仿若穿越回那段如歌岁月,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当天,还有不少年轻面孔现身舞台,用声音讲述时代故事,传递青春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在致辞时指出,巴蜀地区既是红色的沃土,也是文化的高地。这次川渝“阅读之星”诵读活动参与广泛、反响热烈,通过经典诵读、阅读分享,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必将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必将凝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据了解,“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阅读之星”诵读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川渝两地135家公共图书馆的积极响应,先后有10万余名阅读爱好者参加线上线下活动。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通过打造‘成渝地·巴蜀情’文化品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丰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文化内涵,也促进川渝地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经过激烈的角逐,当天由四川省图书馆、四川传媒学院选送的《抗疫赞歌》,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选送的《小平您好》获得“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阅读之星”诵读活动集中展演金奖。

(成都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供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