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专家咨询会在成都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规划指导处   发布时间:2021-06-11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科学引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委托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2021年6月7日,文化和旅游厅在成都市召开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四川区域专家咨询视频会议。四川省旅游学会会长陈加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委委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熊澄宇,四川大学教授舒大刚,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小波,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先智等专家,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省林草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分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游勇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对规划成果给予了肯定。认为规划收集了大量资料、层面高、内容丰富,为开展下阶段编制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专家建议,应充分对接国家“十四五”等相关规划,做好规划内容的衔接;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体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作为国家层面专项规划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炼巴蜀文化的特色和亮点,深入挖掘大禹文化、蜀刻石经、巴蜀世家、巴蜀书院、巴蜀文庙等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巴蜀文化在走廊建设中培根、溯源、固魂的重要作用;明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在全国不同区域文化旅游发展建设中的定位,提出走廊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思路和途径;充分研究武陵山文化旅游、长江三峡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藏羌彝文化走廊、三线建设文化旅游等重点区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与规划的关系,并将重要内容纳入规划;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提升智慧旅游水平;创新跨区域沟通协调体制机制,建议国家层面设立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领导小组;重点项目要体现跨区域性,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

与会部门对规划成果给予了认可,并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规划的定位和作用,区别川渝两地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内容,突出战略性、协调性和共识性;二是优化空间格局,建议将重庆中心城区扩大到都市圈;三是进一步梳理规划范围内的旅游资源,补充历史文化名城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地等生态敏感区的相关内容;四是梳理空间格局与特色品牌、精品线路之间的逻辑关系;五是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创新用地政策等方面,应充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六是从国家层面谋划规划重点项目和核心产品。

最后,会议形成共识,要求课题组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专家和部门提出的建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文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规划编制,从国家层面上谋划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二是进一步发挥专业水平,确保规划编制专业合理。深入研究巴蜀文化内涵、区域定位、规划范围等,确保范围精准、定位准确、布局科学、内容完整、文本规范、项目实在、重点突出;三是进一步统筹上下各方,确保规划落地实施。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对规划的认可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协调川渝两地文化旅游部门意见一致,并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各专项规划统筹衔接。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