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全省研学旅行大会在乐山举行
——文旅和教育部门联动共推研学旅行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科技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5-27

2021年5月27日下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乐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省研学旅行大会在峨眉山市召开。全省17个省直相关部门、21个市(州)分管领导及文旅、教育部门主要和分管负责人,研学基地、中小学、研学运营机构以及研学专家代表等,共计350余人参加大会。罗强副省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罗强同志指出,研学旅行具有社会、经济、人才综合效应,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素质教育水平,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在新形势下推动教育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求全省深刻认识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罗强同志充分肯定了全省研学旅行工作取得成绩,指出当前研学旅行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要求全省从思想、政策、标准、组织保障、学校和基地实践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认识、完善措施。一是要规范市场,推动健康发展,完善标准体系,引导高质量发展,建立研学旅行资质清单,加快研学旅行活动服务评价的平台建设;二是要继续加强产品建设,丰富研学旅行产品体系,整合文旅资源,建设区域研学品牌;三是要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和课程建设,提升产品品质,严格研学旅行基地创建评审标准,做优研学旅行实践课程和教材;四是要加强相关人才培养,开展相关人员从业资格认证;五是要形成部门协同合力,促进快速发展。并特别强调研学旅行一定要按照教育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进行组织。

会议内容丰富。一是发布了《四川省教育厅等14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教育厅发布了《可爱的四川》地方课程研学教材;三是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联合公布了全省112首批红色教育45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四是省研学旅行基地代表、中小学校长代表、研学运营机构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三位研学导师代表分别推荐了红色研学、地学研学、人文研学精品线路;五是全省研学旅行管理服务系统正式上线;六是对研学旅行的发展趋势和国内研学旅行的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培训。下一步还将组织参会领导及代表对乐山的山月溪自然学校、郭沫戏剧小镇、石堰村非遗村落等研学基地进行现场考察。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国家关于研学旅行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回顾总结我省研学旅行工作取得的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把研学旅行工作推向深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的统一。

通过本次全省大会的召开,四川将初步形成党委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协同、学校和机构实施的研学旅行实践工作推动的新格局,更好满足社会各界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和服务的新期待。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