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开拓演艺市场 四川曲艺下出“先手棋”
——大型原创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启动路演

信息来源:宣传推广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9

“我家门前一条河,大河绕青山……”3月23日、24日晚,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出品的大型原创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将在四川大剧院举行项目推广演出。此次路演将由主办方广发“英雄贴”,邀请数百名演艺行业、院团联盟、天府旅游名县、文创企业、旅游景区的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观摩洽谈。据悉,这也是四川省直国有文艺院团首次以路演的形式进行推广作品,旨在发力演出市场,推动多元空间开拓、跨界融合发展及商业模式创新,为疫情之后的演出市场储蓄力量。


“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一系列的要素“铸魂”,文化是关键。2021年开年,影视剧《山海情》成为当仁不让的“现象级”作品。被誉为“曲艺版《山海情》”的《山高水长》同样致力于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吸引人,用可知可感的细节感动人,写出了广大群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火热生活,描画了巴蜀大地上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群像,让观众在观剧过程中有笑声、有泪水、有感动、有力量,真正了解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精神。


作为四川省推出的首部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曲艺音乐剧目,《山高水长》突破传统曲艺的表现形式,将音乐剧、曲艺、话剧等艺术手法融冶一炉,并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探讨、展现扶贫振兴工作中价值的重塑和人性光辉。与其他主旋律舞台作品不同的是,《山高水长》选取具有市井感的曲艺来表达,但音乐剧的形式又能兼顾现代审美,十分吻合市场创作规律。由此,该剧成为后疫情时代,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倡导舞台艺术创作市场化、曲艺欣赏大众化的创新探索重要举措,自2020年10月首次公演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近年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扎根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出大型谐剧《永不落幕》、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四川清音《绣蜀》、竹板对打《家庭总动员》等一批体现巴蜀气派、四川风格、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此次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路演推广,既是进一步推动艺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融入城乡,助力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演艺行业精准把握行业发展方向、敏锐捕捉市场需求的有益尝试,是我省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积极开拓演艺市场下出的“先手棋”,将为大力推动演艺产业内容创新、融合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奠定基础。下一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将以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巡演及项目合作为突破,不断开拓演艺市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及演艺业态融合创新,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