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开好局、起好步,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1

山水秀丽、民风淳朴的四川如何绽放独特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这是摆在四川文旅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1月19日举办的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四川文化旅游未来发展的着力点。未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仍是四川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的题中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和旅游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文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其中,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立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目标,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事关长远的大事来抓,并为此建立了大抓文化旅游的一系列机制。

早谋划、早行动,四川准确把握自身文旅新发展阶段特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新发展格局,按照“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完善“一核五带”文旅发展布局。其中,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牵引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近年来有了全新进展。

为奏响巴山蜀水文旅融合发展新时代的“交响乐”,“十四五”期间,四川将与重庆在项目建设、线路设计、宣传推介、品牌打造、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加快形成川渝之间文旅空间布局、文旅产业发展、文旅市场开放、文旅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格局,努力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更多的是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人们对于文化和旅游产品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因此,坚持文旅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十四五”不变的主题。

为满足群众对文化旅游提供高水平作品、高品质产品、高标准服务的需求和期待,“十四五”期间,四川将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汇聚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充满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了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讲好四川故事,四川将持续打造“百千万”传统节日重大群众文化活动等特色品牌,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与文化遗产展示方式,进一步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川在旅游方面的规划也早已锁定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即大力发展度假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业态,促进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推动传统观光游向观光游与体验游、度假游、健康游并重转变。除了持续提升“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四川还将开展系列“天府旅游名牌”建设,全力建设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据了解,四川目前正谋划实施一批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这些将成为“十四五”时期四川文旅发展的重头戏。

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任重道远。目前,编制《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发展和改革规划》和《四川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等相关工作正在全力推进;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四川文创交易博览会、四川省旅游景区发展大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正在积极筹备。

四川,正沿着“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昂首前行!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