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端午节
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情况

信息来源:   作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7

端午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景区管理限量、预约、错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景区安全、防汛防灾等端午节假日文旅市场暨景区开放管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全省715A级旅游景区共恢复开放639家,开放率89.37%。假期3天共接待游客387.7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707.56万元。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群众50.23万人次。

假日期间,全省文旅市场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未发生重大舆情。

二、主要特点

(一)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端午期间,我省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及时取消了原定于端午期间举办全省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其他拟配套开展民俗文艺表演、非遗项目展示等也减小控制规模。全省A级旅游景区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开放措施,所有景区均未达到日最大承载量的30%加之我省多地暴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出行,雅安碧峰峡、凉山螺髻山、巴中诺水河等景区游客较五一”劳动节同期下降较大

(二)省内旅游乡村旅游唱主角。端午期间,各地多措施引导游客从传统景区游向文化体验游、户外乡村游等产品形式转换,省内旅游、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唱主角,探亲访友、绿道骑行、体验民宿、品尝美食、近郊采摘等主题成为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式,其中广安市主要推出观光采摘活动,户外山水及乡村旅游占总接待人数的80%以上,文旅消费呈有序恢复态势。

(三)群众对文化生活需求强烈。假日期间,各地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举办的线上答题、作品特展,线下展演等端午系列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四川省图书馆连续三天达到当日最高人数限额。群众积极参与成都博物馆端午龙舟主题亲子活动成都图书馆线上忆诗歌·赢端午诗歌答题活动、趣听活悦享每刻听书有奖答题等文化活动,呈现了浓厚的端午文化氛围。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假日期间,我厅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了安全的预防预警工作,针对端午假期多地暴雨天气和地灾预警的特殊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安全避险。在627日获悉凉山州冕宁县遭遇强降雨,境内灵山温泉自驾游营地遭受山洪袭击的灾情后,我厅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迅速指导当地展开应急救援,并对相关区域景区采取有效安全管控措施,成功转移被困的53名游客,并及时将2名轻伤游客送医救治。截至62717时,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没有接到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没有收到重大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没有发生重大负面舆情,实现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平稳、有序。

三、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统筹兼顾景区开放与疫情防控节前,我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文旅部端午节假日旅游暨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各地党委、政府成立了假日旅游指挥部,均制定了假日期间加强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方案,强化工作分工和责任落实,并在高速公路口、通景公路路口安排人员进行分流和疏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聚集。

(二)充分发挥智慧旅游平台作用。全省135A级旅游景区,均开通了门票网络预约渠道,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均整合接入智游天府平台,实时监测景区游客数量。通过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20年端午节安全健康旅游温馨提示》,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预报。同时,坚持每天通过监控平台,不间断对省内旅游景区开展线上巡查和线下督导多措并举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三)提前抓实景区防控关键环节。按照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工作要求,结合四川实际,全面实施三多两有景区防控措施,即一线服务人员要多、检测点位要多、入园闸机通道要多,有游客分流疏导场所、有应急隔离场所。节日期间,在加强各项安全检查的同时,厅主要领导全程坚持带班值守,并安排13名厅领导定点联系督导全省135A级景区,市(州)、县(市、区)文旅部门负责人定点联系督导本地4A级以上以及存在人员聚集风险隐患的景区。全省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149人,检查旅游团队321个,巡查旅游景区972/次,加强对旅游活动的全流程管控。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27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