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川渝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信息来源:   作者:规划指导处 宣传推广处   发布时间:2020-06-2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川渝两省市的工作部署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经川渝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商定,6月22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及两地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四川重庆合作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近期推进情况。4月29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市召开,会后双方密切联动,建立了共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合办公、协调会议和信息报送4项工作机制,联合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市场共推共享,组织开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活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会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市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上述协议,双方共定“推动建设巴蜀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个总体目标,将共同提升文化旅游设施档次和覆盖率,提高公共服务精准度和优质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渠道,实现成渝地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相联、标识相同、信息相通、资源互享、人才互援、品牌共建的建设目标,将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成惠及两地、影响全国、引领时代的区域性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双方还将共推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巴蜀文献保护利用工程两大重点工程,共育“成渝地·巴蜀情”区域文化活动品牌、中国西部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品牌、成渝地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品牌等三大区域品牌,共建工作协作机制、行业联盟机制、项目共策机制、人才互派机制等四大协同机制,共促组织保障、规划保障、经费保障等三大保障措施。

戴允康表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一定会在更深、更宽的领域,推动双方取得更大、更多成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加强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深度对接,加强规划科学引领,加快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四川区域)建设实施方案》,充分挖掘巴蜀文化旅游资源的独特禀赋,创新川渝文化旅游合作模式,以创建巴蜀公共文化旅游服务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川渝两地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川渝两地公共文化旅游资源共建共享。

刘旗表示,两地共同签署的两项协议,是为推进两地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更好满足两地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坚持以巴蜀文化为纽带,“一盘棋”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重点事项。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立一体化理念,推进文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旅游业创新应用能力,不断深化川渝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全面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