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作者:非遗处   发布时间:2020-06-01

527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来非遗保护工作交流推广典型经验,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副厅长赵红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谢海银主持会议。

会上,成都市、阿坝州、甘孜州、泸州市叙永县、德阳市绵竹市文旅部门、省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从“城市生活美学中的非遗传承创新”、“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培育非遗传承队伍”、“非遗扶贫工坊建设”、“代表性项目保护传承”、“非遗传播推广”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赵红川副厅长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一年来全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他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发展方向,准确把握关键环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彰显非遗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非遗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聚焦聚力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落实到非遗保护工作中,转化为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创造性的贡献。二要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传承效能进一步夯实负有保护责任从事保护工作的各级政府、各级各类非遗保护机构、社区与民众的保护责任保护单位为文化馆等国有公共服务机构的必须在依法履行好相关职责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尊重主体地位落实传承责任,切实体现以人为核心的工作原则,加强传承人日常管理和服务。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强大合力各级非遗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适应文旅融合大势,掌握非遗工作规律和特点,提升组织协调能力。要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增强研修研培计划针对性实效性加大对优秀代表性传承人培养,着力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头人的培训。要加强非遗专家库建设,聚集更多的研究力量,进一步发挥专家咨询作用。

赵厅长还针对文旅资源普查、非遗扶贫、整体性保护、宣传传播和十四五规划准备等重点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设立分会场。各市(州)文旅分管领导非遗科(处)全体干部,非遗保护中心部分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相关县(市)文旅局的负责同志,非遗处和省非遗中心全体干部、省艺术研究院、省曲艺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