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建设智慧文旅最强方阵

信息来源:   作者:科技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年12月3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旅投集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新希望集团、四川省投资集团在成都市锦江宾馆举行“智游天府”四川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合作各方将充分依托各方优势,以“文化+旅游+科技”为抓手整合资源,打通全省智慧文旅生态体系,共同推进四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商务厅、省国资委分管负责同志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宋铭、省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丁、川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文志、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潘新春、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李建雄分别致辞,21个市(州)文旅行政管理部门、20个天府旅游名县,四川各文旅行业协会和文旅企业联盟,通过“智游天府”线上直播方式参加本次活动。

仪式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燕林与四川省旅投集团副总经理汪宏签署了“智游天府”四川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四川省旅游宣传促进中心、四川旅投数字信息产业公司、川投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阿里旅行投资有限公司、新腾数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推动“智游天府”平台运营的合作协议。



“智游天府”平台将实行开放的市场化运营,坚持“三端合一”和“政府引导、省属国有龙头企业牵头、优势企业参与、面向全行业开放”的原则,打造“1+1+N”的运营模式。由文化和旅游厅直属单位省旅游宣传促进中心与省旅投集团共同牵头,联合阿里巴巴、新希望、川投集团等行业龙头,结合全省文旅产业现状、资源环境、商业业态等要素,构建符合市场规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运营体制,统筹做好政府、企业、用户“三端”建设,着力打造资源整合、产品创新、智慧服务、宣传营销、金融服务“五位一体”运营体系。平台的成功运营,将有助于全省旅游文化资源的高效整合,以丰富、优质的线下文旅产品为线上运营提供支撑,为政府监管提供基本数据来源,助推文旅产业资源整合、主体做强、规模做大。

作为四川省级智慧文旅平台,“智游天府”是四川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抢抓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机遇、大力推动全省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项目,是推动全省数字文旅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智游天府”运营合作,是四川文旅行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助推四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价值。平台将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特别是5G等新技术作为新的生产力与公共服务相融合,为公众提供集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为一体独具四川特色的智慧信息平台服务,形成更具巴蜀文化特质的智慧文旅营销模式,加快打造四川文旅服务的总入口、文旅管理的总枢纽、文旅宣传的总展馆、文旅产销的总平台,助力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