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成都创建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泸州、南充纳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信息来源:   作者:产业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0-12-29

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好消息:成都市成功创建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泸州市、南充市纳入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成都市梵木文化产业园区获得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今年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到2022年建设100个试点城市、30个示范城市。国家将支持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特色发展,推动形成若干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经验模式,探索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首批共有15个城市获批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共有60个城市被纳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其中,四川省成都市、泸州市和南充市分别入选。

过去一年,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四川文化和旅游产业坚持项目化推进,加强项目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新业态,文化产业逆势实现大幅跃增,有力促进了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

全省实施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提振行动,除了各类景区优惠免票,各地还配套推出了文旅消费券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文化和旅游主题展上,集中展示了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等。不久前结束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活动暨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以及“天府文创大赛”等系列活动,更为投资商、电商和实体企业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咪咕汇5G+8K“云音乐会”、王者荣耀电竞总决赛等为代表一批新业态项目大放异彩,带动全年全省文化新业态营收超500亿元,同比增长88%。

此外,“安逸四川”也不断催生着文旅“夜经济”这一新业态。据悉,截止目前全省投入运营的重大夜间文化和旅游项目就多达62个。其中,备受游客欢迎的“只有峨眉山”、成都“夜游锦江”、乐山“夜游三江”等项目还开创了观演新模式,成为休闲度假新打卡地。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1892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2572.6亿元,高于全国;利润282.15亿元,同比增长超3成。预计全年重点项目可完成投资1500亿元,同比增长达35%。下一步,四川将继续持续发挥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六大机制”作用,坚持项目化推进,进一步创新方式举措,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