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大贡嘎”文旅发展联盟今日正式成立,10县1景区携手共建新平台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3


川观新闻记者 杨艺茂  吴平      视频、图由主办方提供


踏遍千川,不如征服一王,海拔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是孵化四川顶级旅游线路的旗舰级品牌。

为了从各自为政、遍地开花转为抱团发展、整体输出对外形象,12月23日,“大贡嘎”文旅发展联盟在贡嘎山下正式成立,来自成都、雅安、甘孜3市(州)11个县(市、区)、景区成为“编制成员”,其中海螺沟景区管理局是唯一一个单独以景区名义加入的成员单位,开启了“10+1”抱团模式,携手搭建区域旅游发展一体化平台,创新文旅融合发展。


统一视觉传达 大贡嘎宣传片亮相

方圆百公里内,既有油菜花海又有雪山冰川,这厢春意盎然那边玉树琼花……海拔高、垂直落差大,丰富的地理气候资源提供了层级纷繁的生态群落和多姿多彩的人文胜景。

成立仪式上,“大贡嘎”文化旅游发展联盟高清宣传片正式上线,充分展示了多面贡嘎的珍稀与绮丽。宣传片的上线也意味着大贡嘎联盟正式启动了统一的视觉传达等市场营销和品牌打造工程。

2019年4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明确建设全省“十大”文旅精品,打造具有巴蜀文化影响力、市场吸引力和综合带动力的“十大”知名文旅品牌,“大贡嘎”名列其中。

“大贡嘎”文化旅游发展联盟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甘孜州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将成都都江堰市,雅安石棉县、天全县、汉源县,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九龙县、丹巴县、道孚县、雅江县及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纳入“大贡嘎”区域,合力建设“大贡嘎”世界旅游目的地。

活动现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大贡嘎”文化旅游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授牌,宣布“大贡嘎”文化旅游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以“合作共赢、创新引领”为理念,推进“大贡嘎”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客源共济、市场共拓、人才共育、基础共建、区域共治。

四川旅游学院教授刘勇认为,成立联盟将极大地促进贡嘎区域山地旅游的发展,整个贡嘎地区山地旅游资源可以产生自然性的互补,使该地区高山户外旅游的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未来可望成为世界最顶级最闻名的高山山地户外旅游目的地。

“一心、两区、两环”格局确立    建设方案启动编制


“在大贡嘎文旅发展联盟之前,我们成立有川西旅游环线联盟,为游客开启福利窗口。现在,我们景区与其他县抱团,更多的是要共树品牌、共推线路,共制政策、共做推广。”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副局长何跃文认为,大贡嘎联盟是对此前已有的川西旅游环线联盟的全面升级,目前联盟于明年的工作计划已明晰,包括编制规划、推动项目、共拓市场等。


根据正在编制中的《“大贡嘎”文旅品牌建设方案》,联盟将以“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品牌为统领,“大贡嘎”品牌为核心,构建“一心、两区、两环”的发展格局。“一心”指以康定情歌城和海螺沟为支撑的贡嘎山地生态文化旅游中心;“两区”即北部木雅文化休闲体验旅游片区和南部秘境山地生态旅游片区;“两环”为以亚拉雪山为中心的山地休闲文化体验“北环线”和以贡嘎山为中心的世界极高山山地户外体验“南环线”。通过打造“千面贡嘎”“极地贡嘎”“神奇贡嘎”“藏地寻情”“溜溜贡嘎”“贡嘎人家”“红色贡嘎”七大文旅产品,开发“125”区域内旅游线路(1条大环线、2条特色支线、5条特色主题线),实现系统建设“大贡嘎”文化旅游品牌的愿景。

梳理54个产业项目  筹备首届“大贡嘎”科研峰会

“天全喇叭河景区可算是全省人与动物最为和谐的景区之一。走在公路上就可以遇到水鹿、藏酋猴,还有游客在缆车上看到小熊猫。”天全县文体旅局党组成员、体育中心主任王新勇介绍,成都一些自然教育机构也将喇叭河作为基地之一。加入大贡嘎联盟后,如何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打磨经典产品,这些都需要有长远考虑。


对此,天全县喇叭河景区已纳入大贡嘎54个文旅产业项目之中,冰雪节、红叶节等均围绕“贡嘎山生态文化旅游中心”进行提档升级。

联盟要落到实处,刘勇认为第一步是要摸底交底,各联盟单位要将自己的家底搞普查摸清楚全盘托出,大家交流找到相互之间的差异性和趋同性,这样有助于协同创新发展,在未来山地户外旅游产品的设计上考虑差异化发展,同时相互具有互补性

此外,将建立“大贡嘎”宣传营销基金;争取于2021年召开首届“大贡嘎”科研峰会,发展研学旅游;建立“大贡嘎”区域间旅游市场互惠机制,互送客源、产品互宣……让“大贡嘎”成为四川省重要的文旅品牌名片,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世界文旅品牌的重要承载地和展示窗口。


旅游联盟他山之石:

阿尔卑斯山脉:

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是阿尔卑斯山的主要资源国,但是他们以政府和组织进行合作的形式,形成了协作关系,根据不同的资源特点、消费文化和地域背景设计了不同的登山攀岩滑雪徒步等山地户外旅游产品,各产品的品质消费及目标人群都不一而同,使阿尔卑斯山地户外旅游百年来一直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前进。

南极洲:

南极洲有43个利益相关国签署的《南极公约》,其中对南极大陆的科考和探险旅游都有相关的协调共识。

塔特拉山区:

喀尔巴阡山脉最高部分,已测出高度并定名的山峰超过300座。是登山运动和冬季体育运动中心、山地气候疗养地和旅游胜地。

斯洛伐克和波兰也有塔特拉山区的共同发展协调组织。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