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赏红叶、浴温泉、玩冰雪、住寨子,理县邀您11月过“羌年”!

信息来源:   作者:四川文旅厅微信订阅号   发布时间:2020-11-02

赏红叶、浴温泉、玩冰雪、住寨子……11月,理县邀您来这样过“羌年”!金秋时节,羌族同胞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羌族新年传统节日——“羌年”。

11月1日上午,理县在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上举行了新闻通气会上,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暨2020年羌历年庆祝活动、米亚罗红叶温泉节系列活动将于11月15日在阿坝州理县举办。

“三千里江山、三千里红叶”的红叶圣地米亚罗、“四季山水、山水世界”的毕棚沟、“可饮可浴”的神汤温泉古尔沟、“冰雪世界”鹧鸪山、“背包客的天堂”孟屯河谷……这里,是理县。

理县相关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表示,正值理县正式入选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之际,该县将以羌族传统节日“羌年”和理县一年一度的红叶温泉文化旅游节等节庆为载体,积极推进“藏羌民族文化走廊”旅游精品目的地,丰富并提升阿坝州地域特色文化生态旅游。


11月,看理县“三千里红叶,三千里江山”

这个“羌年”,在理县,你不仅可以欣赏羌族口弦、羌族沙朗、羊皮鼓舞、三吹三打、山歌等民族歌舞和民俗展演,还有非遗美食、非遗文创产品展示展销,以及展示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十余年建设经验及成效的专业策展等你来。

秋天的标配是红叶,米亚罗一线素有“三千里红叶,三千里江山”的美誉——秋天渲染的理县,把最为浓墨重彩的颜色点睛在孟屯河谷及杂谷脑河谷两岸,直至米亚罗。

“秋冬季节也是理县最美的时节,既可以欣赏冰雪与红叶并存、交相辉映的美景,又能够体验冬季滑雪运动带来的激情。”理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共有3个高品质的滑雪场,其中鹧鸪山滑雪场预计11月10日试运营,毕棚沟滑雪场预计11月15日开业,孟屯河谷滑雪场预计12月20日开业。

本次活动中,羌年迎新晚会定于11月14日晚在理县法治广场举行,通过互动式的篝火晚会,让来宾体验藏羌民俗风情;在整个节庆活动期间,理县将举行非遗培训、文化旅游摄影展等系列配套活动。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体验到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理县优美的自然风光,11月1日——11月30日,将通过抖音平台正式上线话题#DOUIN大美理县,并邀请到麋鹿珂MILK和伍妹儿may两位网络达人一起打卡理县,希望更多的朋友带话题参与挑战,赢取现金和景区门票大奖。

为满足不能到现场的网友一睹活动盛况要求,理县还将邀请四川金牌导游在一直播、华西云等平台对羌年迎新晚会、开幕式进行直播。11月15日至20日的非遗展销活动中,将采用“主播带你逛展会”的形式,全面展示现场的景、人、物,实现线上观展。还将在抖音发起“走进天府旅游名县”大赛,并根据点赞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若干参与奖。

此外,四川非遗还将开设线上展厅专题页面,用云上展厅、非遗好物、云赏非遗、最新动态4个板块全面展示本次活动的精彩内容。


12年发展,看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就

今年羌年期间,理县将举办一场“重头戏”——第四届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第四届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定于11月14日-18日在桃坪羌寨举行,全面展示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十余年的建设取得历史成就。

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为了应对“5.12”汶川特大地震对羌族文化生态造成的严重破坏,于2008年10月经原文化部批准设立的。十二年来,在阿坝州、绵阳市、成都市以及保护区内各县各级党委、政府,与羌区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家园丰富的辉煌成就,羌族文化生机勃勃、重放异彩,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成为首批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

据介绍,包括开幕式、非遗展销、羌年庆典、非遗惠民展演的羌年庆祝主题活动将于11月14日—21日陆续在理县城特色街区、桃坪羌寨举行,组合创新非遗文创产品展示展销、羌族群众巡游、特色民族歌舞等元素,掀起庆丰收、话团圆、欢度羌年的高潮,“56民族行马拉松赛”作为预热活动定于11月14日在桃坪羌寨—薛城古镇举行,旨在以民族团结跑的形式,唱响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同时,11月15日下午,来自文旅部民族民间中心等单位和甘肃、宁夏、陕西等省的专家学者,还将与四川的专家学者们齐聚理县论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独特路径、创新实践和重大价值。


理县官方推介经典旅游线路

第1条:温泉康养舒心游(2晚3日游)

成都—毕棚沟(泡温泉、观山水世界)—古尔沟温泉小镇(泡个美美的温泉)—甘堡藏寨(屯兵故里,欣赏国家级非遗博巴森根)—桃坪(探秘东方古堡)—成都

第2条:高山滑雪豪爽游(2晚3日游)

成都—桃坪羌寨(看古堡、吃羌餐)—孟屯河谷滑雪场(爱好者初级体验)or毕棚沟景区戏雪场(体验冰雪风光)or鹧鸪山自然公园(玩转冰雪世界)—成都

第3条:米亚罗红叶摄影游

成都—孟屯河谷(户外天堂)—古尔沟(泡温泉看彩林)—丘地村(嘉绒民居)—毕棚沟景区、米亚罗嘉绒风情景区(观绚丽红叶彩林)—成都

第4条:藏羌民宿体验游(2晚3日游)

成都—桃坪羌寨(体验羌文化主题民宿)—浮云牧场(高半山网红民宿)—古尔沟(体验藏文化主题民宿)—成都

第5条:孟屯河谷休闲游(4晚5日游)

成都—薛城古镇(大唐遗风)—孟屯河谷(户外天堂、体验藏族民风习俗)—成都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