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黄河源非遗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非遗处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5日,以“黄河源中华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凝聚共享的原则和路径”为主题的黄河源非遗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在理县成功举办。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恭王府和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的专家学者和非遗保护机构的代表出席。


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理县人民政府承办,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支持。中共理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世伟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黄河源区域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是河湟—藏羌文化彰显区,也是黄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区。举办此次论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四川作为黄河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积极参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推动黄河源区域合作,为黄河源非遗保护传承弘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论坛开幕式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非遗处处长张珂主持。


论坛围绕两个主题版块展开研讨交流。“黄河源非遗的传承与发展”主题版块由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李锦教授主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结合在黄河流域非遗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探讨了关于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的几点思考;国家格办主任、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诺布旺丹以“《格萨尔》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为主题,提出格萨尔文化是黄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提供了华彩篇章。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研究馆员,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以“大河上下,生生不息”为主题,分享了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黄河流域传统工艺大展的经典案例;兰州大学文学院程金城教授讲述了人类文明视域中的黄河源非遗及其当代价值;宁夏岩画研究院院长李彤就黄河流域(宁夏段)“非遗+岩画”的实践情况和发展思路进行了分享;陕西省非遗保护委员会专家傅功振从“羌族与华夏民族及非遗保护的几点理性思考”的角度,分析了黄河文化的主要特征和羌族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民族之一的历史进程,并就非遗保护进行了深入思考;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李菲在深入研究松茂古道线路遗产的基础上,提出了道路、生境与近现代“边疆”观念;四川省社科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杨环研究员就藏羌民族在交流交往交融中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非遗特征作了阐述。


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主持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版块。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锦教授深入分析了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路径和特点;青海民族大学唐仲山教授以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试验区的设立为个案,讲述了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与民族地区特色小城镇建设;青海社科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非遗专家鄂崇荣对开展青海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不断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考察情况作了交流;兰州文理学院徐凤教授就“整体性保护 特色化发展——设立黄河都市文化生态保护区,推动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员李祥林教授以“中华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查真梁子说起”为题,解读了中华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历史;四川省民族研究所耿静研究员概括了羌族文化生态区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及时代价值;西南民族大学郭建勋教授以四川九寨沟为例,阐释了基于河源地区生态、文化交流与多民族和谐共生的生动案例。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杨莉、向葵研究员参与论坛并主创了“第四届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暨2020羌年庆祝活动”开幕式演出。


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郝庆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黄河源非遗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黄河流域非遗保护进入新阶段,在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学术研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论坛主题鲜明、成果丰富,达成了四点共识: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提出要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非遗保护工作进入新时代;二是应当对黄河流域非遗实施保护、保存、传承、传播“四位一体”整体性保护;三是非遗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不断升级发展;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形成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举办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论坛作为重要的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区域性学术交流平台,将对推动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整体保护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