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在南充阆中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   作者:公共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0-01-19


2020年1月17日下午,全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充阆中市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分别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主持启动仪式。文化和旅游厅、南充市委市政府、阆中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机关相关处室及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戴允康厅长在致辞中介绍,自2019年12月部署开展“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活动以来,全省各地围绕欢度春节、元宵主题,策划了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传统舞龙舞狮表演,通过“进农村、进场镇、进街道(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工地、进福利院、进景区、进景点、进广场”十进,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千龙千狮闹新春”的浩大声势和节日氛围已经形成。春节期间,全省将有3000支舞龙舞狮队68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在各地轮番上演,为群众送上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进一步让城乡热闹起来、让百姓高兴起来,努力全省人民过一个独具巴风蜀韵、饱含乡愁乡情的文化民俗中国年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和阆中当地群众一起观看了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集中展演。全省20个市(州)择优推荐的66支龙狮队伍、699名舞龙舞狮艺人及300余名民间文艺表演人员参加了集中展演,同时还开展了古城巡游、非遗项目展演、邮品大拜年、乡村文旅大看台等配套活动。

集中展演分特色展演和闹春表演两个部分进行。特色展演展示了各队特色,其中既有男子舞龙队、也有巾帼女子队;既有300年历史中不断传承创新的向家班狮舞、也有来自社区的女子舞龙志愿队;既有熠熠生辉的金龙火龙、又有潇洒肆意的草龙竹龙,更有多次进京展演、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点睛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闹春表演分为“龙吟狮啸喜贺新春”“龙腾狮舞欢庆盛世”“龙飞狮跃筑梦兴川”三个篇章,通过歌舞欢腾的民俗表演,表达了“溯源阆中古城春节文化由来——庆祝太平盛世吉祥如意欢乐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寓意,展现了舞龙舞狮磅礴有力的恢弘气势,演绎了优秀春节文化,歌颂了美好新时代。

启动仪式和集中展演通过文旅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了全国现场网络直播,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化报、四川日报、四川卫视、四川新闻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封面新闻等20余家中央、省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了转发传播,成为了社会和新闻的关注焦点,整体舆论氛围浓厚、宣传效应广泛经统计,共有5000余名现场观众、247万余人次的网络观众观看了启动仪式和集中展演。“千龙千狮闹新春”的活动主题吸引了众多网民打call,纷纷点赞“千龙千狮闹新春”活动,表示舞龙舞狮磅礴有力、气势恢弘,部分网民还表示自己亲身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建议这类活动应该经常开展,作为以后春节游街的必演节目。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