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   作者:公共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0-01-14

1月14日,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的通知》和《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动开展传统节日重大群众文化活动的通知》精神,全省将组织开展“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并在春节文化发源地——阆中市举办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集中展演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传统节日生活,大力营造共度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


阿坝州狮舞进景区

活动精心策划、内容丰富

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是由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动,分基层展演和集中展演。全省各地围绕欢度元旦、春节、元宵主题,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传统舞龙舞狮表演,进农村、进场镇、进街道(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工地、进福利院,进景区、进景点、进广场等广泛开展拜年、慰问、展演活动,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千龙千狮闹新春”的浩大声势和节日氛围,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郁传统年味。

全省集中展演活动将于2020年1月14日-17日在阆中市举办,分为龙狮特色展演和龙狮闹春表演两大部分,既展示全省各地舞龙舞狮特色个性,又通过编导编排,分为“龙吟狮啸喜贺新春”“龙腾狮舞欢庆盛世”“龙飞狮跃筑梦兴川”三个篇章,配以歌舞欢腾的民俗表演,表达“溯源阆中古城春节文化由来——庆祝太平盛世吉祥如意欢乐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寓意,展现出舞龙舞狮磅礴有力的恢弘气势。

集中展演同时开展春节古城巡游活动、春节文化非遗项目展演及文创产品展览展销、春节邮品大拜年、乡村文旅大看台等配套活动。


成都市双流黄龙溪火龙

活动创新出彩、亮点纷呈

一是民俗闹新春,乡愁乡情年味儿浓。舞龙舞狮是我省春节的传统习俗,有着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平安的重要意义。我们深入挖掘和创新利用舞龙舞狮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写春联、窗花、挂灯笼、逛庙会春节文化民俗活动,让民族民间文化重新鲜活起来,使春节等原生态民俗更具生机活力和地方特色。独特的节目表演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形式,将唤醒人们对原汁原味传统年味的记忆,根植青少年对民风民俗的认知,进一步凝聚人心、坚定文化自信。

二是千人同竞技,传统文化出彩出新。农历小年,全省21个市(州)择优推选49支队伍,860余名舞龙舞狮艺人齐聚阆中古城同竞技、大比武,群众参与度之高前所未有,掀起全省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的高潮。参与舞龙舞狮的艺人均来自民间,上至花甲老人,下至总角少年,既有男子舞龙队,更有巾帼显身手,既有300年历史中不断传承创新的向家班狮舞,又有来自社区的女子舞龙志愿队,既有熠熠生辉的金龙火龙,又有潇洒肆意的草龙竹龙,还有多次进京展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来自全省各市州的金龙雄狮舞动新春,齐贺全省人民新年快乐,祖国繁荣昌盛。在活动中,我们将看到、感受到,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新创造,为舞龙舞狮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增添了不竭活力。

三是文化进万家,欢乐舞台处处绽放。坚持活动多样化与群众普惠性兼顾。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全省统筹开展乡村春晚、文化惠民,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慰问演出,各项活动轮番上演,展示表演场次将达到5000余场,其中以千龙千狮闹新春为主题,全省城乡广泛开展的舞龙舞狮展演活动,将达到1591场,1743支舞龙舞狮队在川蜀大地渲染起欢腾祥和的节日气氛。


泸州市雨坛彩龙

活动准备充分、有序推进

市(州)的密切配合和高度重视下,目前全省各地“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和省级集中展演各项准备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是全省活动快速铺开12月以来,各地积极策划开展“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均制定了工作方案,深入挖掘本地舞龙舞狮传统文化内涵,广泛发动舞龙舞狮民间队伍围绕主题,开展展演活动,营造欢腾气氛和浓郁年味。

二是集中展演有序推进展演队伍展演安排已全部到位。春节古城巡游活动、春节文化非遗项目展演及文创产品展览展销等配套活动正按时间节点推进;集中展演期间所需食宿酒店、交通车辆、场地布置、安全保卫、电力通讯、卫生保障等相关工作已落实就位。

是传播渠道全面畅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组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策划制定宣传报道方案,明确宣传主题和工作举措,将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成立体宣传态势,在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全流程开展深度报道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