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文旅商业模式怎么走?天府文旅大讲堂为你支招

信息来源:四川观察   作者:余善泓 方浩任   发布时间:2019-08-26

“旅游及相关产业在整个文化产业中占据了将近一半的收入份额。目前,85%以上的城市、80%以上的区县都将旅游业定为支柱产业。”8月24日下午,由省文旅厅和省旅游投资集团共同主办,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省图书馆承办的“天府文旅大讲堂”第四讲继续在四川省图书馆开讲,本期讲坛邀请到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代旭,他以《文旅科技融合驱动的文旅商业模式创新》为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头脑风暴。

代旭作为国内第一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投资建设与项目管理的专业实践者,曾参与过深圳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等主题公园以及国家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等公共文化工程项目的策划设计。代旭围绕“科技视角下的文化旅游”这一话题,为四川省文旅产业新发展提出个性化的建言和思路。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代旭指出,传统旅游资源的消费模式以游客游览观光为主,主要依靠本体资源售卖门票、车票获取利润。而这种盈利方式属于“泛娱乐”的感官体验,而非“泛文化”的思维认同,无法实现可持续化的发展。代旭建议,“要实现文旅商业模式的创新,一是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蕴含的IP产业价值;二是要充分演绎文化科技融合驱动的文旅体验经济;三是要创新政府产业金融联动的政产合作模式;四是联盟平台联动大量的企业,形成产业生态、创新生态。”

此次讲座虽然很“硬核”,但吸引了不少前来“取经”的文旅行业的业内人士。其中,四川声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敬先生告诉观观,“通过讲座对旅游行业前端到后端的一些项目,乃至于一些旅游项目的包装、国家政策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收获了不少‘干货’。”

“天府文旅大讲堂”以“讲堂+智库+平台”的方式探索、总结和推广文旅融合发展的“四川智慧、巴蜀经验”,接下来还将邀请多位文化旅游行业“大咖”,为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建言支招。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