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文旅要闻

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四川省2020年中央补助公共数字文化资金分配监管工作暨旅游厕所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信息来源:   作者:公共服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26日下午,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四川省2020年中央补助公共数字文化资金分配监管工作暨旅游厕所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学习传达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旅游厕所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财务处相关负责人,省图书馆、省文化馆馆长,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和公共服务科、财务科科长,各市(州)图书馆、文化馆馆长,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分管领导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财政部要求,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从2020年开始采取因素法分配方式。按照确定的因素测算各省资金额度,划拨到省里后,由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本地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实际进行统筹分配和使用。这次调整是公共数字文化领域的重要改革措施,对公共数字文化工作机制、资金使用和监管方式等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会议要求,一是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在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重要作用。要按照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据能统则统、宜融尽融的原则,推进涉及基层的公共数字文化项目融合创新发展。二是要提高认识,主动适应专项资金分配方式改革新形势。各地要承担相应的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任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要加强规划,研究本地公共数字文化发展路径。省文化馆、省图书馆,各市(州),示范区(项目)、示范县和实施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形成科学合理的任务落实方案。四是要落实责任,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的使用和监督。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县级图书馆全部接入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网络;省级、市(州)和有条件的县建设公共文化云,与国家云平台互联,实现互通共享;文化馆依托本地公共文化云全面实现文化馆服务数字化,在线提供“一站式”服务。

会议指出,为全面提升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文化和旅游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旅游厕所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含高速、国道、省道及沿途加油站)、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旅游街区等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公共厕所。

会议要求,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各市(州)要按照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完成行业内旅游厕所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文化和旅游厅将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对各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情况通过现场督导、第三方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各市(州)也要建立相应考核体系,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三是强化舆论宣传,进一步深化“小厕所,大民生”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