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

信息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5

【联盟动态】

七省市文创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四川斩获4金13银5铜

印象京剧《薛涛·花笺集》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

第四届天府文创大赛暨红色文创大赛正式启动

【联盟动态】

【七省市文创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12至8月15日,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以下简称“文创联盟”)副秘书长张晶、四川文创联盟理事长杨丽,应邀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客交流会暨文创共建系列活动。

8月15日,在南海博物馆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创客交流会暨文创共建系列活动中,四川省文创联盟副秘书长张晶代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江苏省博物馆商店联盟、吉林省博物馆协会(文创专委会联盟)、重庆三峡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湖北省博物馆文创联盟(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文创专委会)、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七省联盟共同签署共建战略合作意协议。各省文创联盟专委会将结合各自年度相关任务,配合开展文创专题讲座、大赛评审、课题研究、顾问咨询等工作。

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整合七省市文创产业资源,在业务交流、赛事举办、展会组织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共同推动各地区文创事业与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四川斩获4金13银5铜】

2023年9月1日,“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现场决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我院按照中国旅游协会《关于举办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通知》(中旅协发〔2023〕32号)文件要求,结合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于2023年8月7日启动“2023四川旅游商品大赛”,面向全省21市(州)共征集到538件参赛商品。其中,通过资格审查的商品为483件,突破历届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参赛数量。

2023年8月15日,经过两轮筛选,我院共组织报送全省63件旅游商品参加“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有62件旅游商品通过初审进入现场决赛。本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由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参与,共组织报送旅游商品2055件(套)。最终有来自全国18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1893套、2万多件参赛商品通过两轮初审送达大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45名现场专家根据大赛要求和标准分组、分类逐一严格的比对,最终产生金奖100个,银奖200个,铜奖200个,组织贡献单位60个。四川省获得4金13银5铜,共22个奖项。奖牌总数位列西南地区首位,全国名列前茅,银奖获得总数位列全国第一。同时,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得优秀贡献单位,四川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获得突出贡献单位。

【印象京剧《薛涛·花笺集》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

9月8日,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和重庆京剧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印象京剧《薛涛·花笺集》签约仪式在成都新声剧场举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以及来自成渝两地文化艺术界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媒体共同见证这一属于川渝文化交流和深度合作的重要时刻。

本次签约仪式中,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八部委《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我省《关于印发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方案》,与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首度携手,打破舞台剧目演艺的传统模式,创新设计开发新编印象京剧《薛涛·花笺集》剧目周边文创系列产品。首轮文创产品展示获得现场一致好评,这次合作是探索实现演艺IP化路径,走出对“票务经济”依赖的有益尝试,让观众不仅能感受到舞台剧目的精彩,也能体会文创赋能演艺的魅力。

【第四届天府文创大赛暨红色文创大赛正式启动】

9月13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四川交通广播共同参与支持的第四届天府文创大赛暨红色文创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分为线上报名、线上初评、网络投票、实物作品报送、现场评审及获奖作品公示6个阶段进行,持续至11月,优秀获奖作品将有机会获得线上线下宣传展示及市场转化推荐。

本次大赛将面向全球广泛征集,并采取“线上报名”“免费参赛”的方式,可以个人、团队及单位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假冒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本届大赛共设置红色文创、熊猫文创、古蜀文创、天府文创、安逸文创5类主题赛道,广泛征集含有四川元素及红色元素的优秀文创作品。

第四届天府文创大赛暨红色文创大赛旨在打造具有权威性、影响力、代表性、产业化的品牌文创赛事,集中展示我省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供给,发动文创行业,期望能够选拔出一群兼具创新与落地能力的人才,挖掘出一批具有标杆意义的优质文创作品,弘扬我省文化旅游四张名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增强四川文创的国内国际影响力。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