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工作简报2023年第2期

信息来源:   作者:联盟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04-12

【联盟动态】

·文创新篇章 ——“安逸四川”文旅主题展亮相义乌

·浙川东西部文创开发专场推介会在浙江义乌成功举办

·202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四川斩获“一金两银一铜”

·赴浙文创产品研发调研学习顺利举行

·四川工商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落户天艺·浓园

·2023交子国漫文化节之《国漫·传承·创新》论坛圆满召开

·浓园天晴集荣获成都市“十佳社区美空间”称号

·川台妇女同胞“魅力相约 文化同行”律动武侯

【联盟动态】

【文创新篇章 ——“安逸四川”文旅主题展亮相义乌】

3月31日,第17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四川省作为主宾省参加了本次博览会。

四川展厅以“安逸四川”为主题,整体贯穿“生态四川、绿色四川、宜居四川、安逸四川”理念,本次累计展出展品300余件,其中来自文创联盟艺术与非遗文创专委会、图书馆专委会、大熊猫文创专委会、时尚创意产业专委会、传统工艺专委会的108件展品在展会上亮相。

成都市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吉祥物“蓉宝”锦绣芙蓉系列以及四川省图书馆的古籍善本再造《茶经》等高品质文创产品备受瞩目。

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等组委会领导来四川展厅巡馆,对四川文创产品及本次布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四川展厅的驻留时间最长。在四川展区的舞台上,文创联盟演艺文创专委会带来了具有代表性的四川歌舞、川剧变脸节目,不少展商、众多游客坐上竹编老板凳,品着四川盖碗茶,感受四川的安逸文化,流连忘返。(联盟秘书处)

【浙川东西部文创开发专场推介会在浙江义乌成功举办】

3月31日,第十七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在义乌开幕,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承办的浙川东西部文创开发专场推介会在“安逸四川”展区举办。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勇,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许澎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负责同志,四川省21个市(州)相关企事业单位及部分浙江知名文创企业的同志参加了本次推介会。

推介会上,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三苏祠博物馆、成都天府动漫城的推介人,相继推介了代表性文创产品,平昌县人民政府分享了文创产品创作案例,浙江省文创企业代表花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推介会后,浙江文创企业与四川各市(州)文旅部门进行了洽谈。

近年来,四川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动巴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前四川省正在积极建立文化创意产品品牌体系,培育壮大文创市场开发主体,组建文创联盟,持续拓展四川文创朋友圈。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未来,四川省将大力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做好‘文创+’文章,促进文创赋能经济发展。愿‘诗画浙江’携手‘安逸四川’,共同开启浙川合作新篇章。”(联盟秘书处)

【202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四川斩获“一金两银一铜”】

3月31日下午,以“传统工艺现代生活”为主题的202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大赛是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义乌市人民政府合作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和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在“第17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期间举行。大赛旨在为广大旅游者推荐出一批既体现传统工艺、又融入现代生活,还符合现代市场需求的充满创意的新旅游商品。

四川省精心组织的18套旅游商品参加了本次大赛。“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创意鲁班锁”获得大赛金奖;“龚扇·织夏首饰套组”“天府今之锦·蜀锦时尚生活饰品系列”获得大赛银奖;“李子染·扎染竹丝手提包”获得大赛铜奖。取得一金两银一铜的佳绩,获奖总数并列第二。(联盟秘书处)

【赴浙文创产品研发调研学习顺利举行】

3月31日至4月3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组织我省各市(州)文旅部门、部分县(市、区)代表以及全省代表性文创企业赴浙江进行文创产品研发调研,重点学习浙江文创产品的开发及销售模式、文旅融合项目打造等。

调研组一行相继前往义乌江北下朱电商小镇、东阳木雕小镇、中国印学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等浙江高品质文创产品聚集地,与浙江文创企业围绕设计、生产、销售、营销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化创意赋能文旅融合,要把文化创意贯穿文旅产业谋划、发展规划、项目计划始终,此次赴浙江学习,让我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为我们文创产品与旅游商品提质增效,促进区域文化IP和传统文旅产业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新借鉴新思路新启迪。”参加此次调研学习后,巴中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谯杰颇有感触。

近年来,宜宾蜀南文旅文创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围绕本土文旅资源进行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刘瑞峰总结了本次调研学习后的几点收获。“一是要观念新、思路活;二是要渠道强、转型优;三是要规划先、统筹聚;四是要运营强、管理优。”刘瑞峰说,当地在文创产品的研发上可借鉴他山之石,也将积极与浙江的各类头部企业开展产品创新、渠道搭建、供应链合作等业务,助力宜宾文创产品快而优的高质量发展。

峨眉山博物馆馆长刘杰表示,浙江文创产品设计理念前卫,生产、加工、运输已形成完整链条,商品在市场价格上有主导权。“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和我以前看到的千篇一律的古镇不一样。保存完好的民国建筑用于社区医疗,博物馆、文创商店、茶馆、文化类商店和千年运河相得益彰,为博物馆搭配业态提供了思路。”(联盟秘书处)

【四川工商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落户天艺·浓园】

3月1日,四川工商学院与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四川省文创联盟理事长单位、四川省文创联盟艺术与非遗专委会主任单位——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B区艺墅文博馆会议室举行。四川工商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汪代明教授与四川省文创联盟理事长、浓园董事长杨丽进行了现场签约,校企合作进入“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模式。汪代明院长针对实践教学、设计展览、研学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合作意向,希望与浓园公司共建实习实训空间和美育教学空间,整合双方资源,融入学生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了解巴蜀文化、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树立服务地方经济和振兴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念,未来在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上,四川省文创联盟理事长、浓园董事长杨丽谈到,希望借助四川省文创联盟资源力量,搭建合作平台,为校企合作树立榜样,促进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构建文创产业生态圈,在创意设计、乡村文创、文博文物、非遗艺术等方面开拓创新。(艺术与非遗专委会)

【2023交子国漫文化节之《国漫·传承·创新》论坛圆满召开】

3月17日,由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产业局、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商务局主办,成都高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联合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省文创联盟数字文创专委会)举办的以“哪吒山海,漫游交子”为主题的2023交子国漫文化节之《国漫·传承·创新》论坛圆满召开,论坛汇集行业大咖,再造经典国漫IP艺术,助力国漫文化传承。

论坛环节围绕国漫文化,以国漫崛起为活动主要文化内核,特邀星阅辰石副总裁姜嘉明,匠心数字导演、创始人&CEO黄兴,新飞翔集团高级副总裁,Banbo云平台负责人赵伟华,拾光积木创始人、鲸顶文化创始人林美福,铁罐动画创始人、CEO顾泽邦,艾尔平方副总经理牛啸冉,成都鸿文资本总经理古扎丽阿衣·甫拉提等业内资深嘉宾出席论坛,从“创新”、“发展”、“传承”三方面,展开了专业探讨和分享。进一步分析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探索以动漫电影推动中国文化向全世界输出的新模式,为国产动漫电影的崛起贡献成都智慧。

论坛上,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产业一处副处长黄丽出席并致辞,她表示,成都高新区作为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引领成都数字文创产业持续加快构建内容引领、技术驱动、平台支撑的数字文创产业新格局。同时,高新区还将制定“数字文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政策”,加强创新平台的载体建设,积极创建四川省游戏动漫创新中心,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强投入,打造数字文创的共同的技术平台,支持企业开发、打造精品动脉产品,增强成都的IP的创作号召力,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成长沃土,助推成都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浓园天晴集荣获成都市“十佳社区美空间”称号】

3月3日,据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2023〕8号文件公布了2022年授牌“社区美空间”50个,年度“十佳社区美空间”10个,“社区美空间建设优秀组织奖”10 个。其中,四川省文创联盟理事长单位-浓园•天晴集体验美学空间入选2022年授牌“社区美空间”名单及2022年年度“十佳社区美空间”评选活动命名名单。四川省文创联盟理事长单位-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推动社区美学应用与社区建设有机融合,营造更多居民“家门口”的兼具价值导向、文化风格、美学特征、行为符号的社区空间场景,把营造社区美空间的美好愿景转化为全社会对成都幸福城建设的价值认同。(艺术与非遗专委会)

【川台妇女同胞“魅力相约 文化同行”律动武侯】

3月14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机关妇委会、成都市台协妇联会主办,四川省文创联盟艺术与非遗专委会、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承办的“魅力相约•文化同行”川台妇女同胞巴蜀文化主题活动在浓园欢乐举行。活动由绿道骑行、现场交流、参观展览、扎染手工DIY体验等沉浸式体验内容组成。省台办机关党委书记孙树学,成都浓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省台办交流处处长、机关妇委会主任邹青,成都台协妇女联谊会主委蔡绮文等出席活动。省台办、成都台协妇女联谊会等30名川台妇女同胞参加活动。(艺术与非遗专委会)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