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9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复函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寒露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我省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文化队伍建设的关心!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乡村文化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第0591号)的提案已收悉。对您的提案我厅非常重视,多次组织学习研究,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现回复如下:

一、近年乡村文化队伍建设情况

(一)探索乡村文旅能人扶持工作。丹棱县通过政府引导建设,大力推进众筹文化院坝建设,“众筹”社会力量,让大院成为舞台。天全县鼓励乡村文旅能人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先后打造了二郎山书画院、新华乡孝廉村文化活动室、新华乡综合文化站、老场乡综合文化站有影响力的文化阵地。仁寿县要求每个乡镇和村(社区)均要有文艺队伍、文化旅游能人的登记造册表,有文化旅游活动开展情况的记录和资料。巴中市明确要求各乡镇每年度必须重点扶持4—5个文化旅游中心户、1—2个民间艺术团或社区(村级)文艺队。

(二)争取省财政支持,启动探索文化志愿扶贫“帮村行动”试点工作。2017—2018年,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46200余名村级文化志愿者,建立文化志愿者1+1帮扶机制,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文化服务,强化了乡村文化阵地建设。

(三)以产业带动乡村人才留驻。各地采取“文化+旅游”项目的形式,以项目育人才、留人才、提升人才,培育了一大批乡村文化旅游能人,也促进了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例如:以现代农业及田园风光为代表的战旗村、以传统手工制作陶艺的明月村、以千年邛窑为代表的邛崃市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以民宿为代表的位于川西旅游环线上的幸福公社等,这些地方集中了大量的乡村文创人才及文化旅游能人。

(四)加大非遗传承人群培育力度。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为载体,与省内高校联合举办了18期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培训学员760余人,向省外高校选送了50余名优秀非遗新生代传承人参加培训。重点打造文化旅游能人培养基地,例如鼓励邛崃市创建了邛窑师徒制文创学校,采取双轨制—双导师、学校与作防结合、大师与导师结合、小班制等模式,培养新匠人、新创客、新乡贤。

(五)以乡村文艺活动为载体,打造乡村文化能人孵化平台。2018年,省委宣传部、原文化厅举办了以“乡村振兴·艺术圆梦”为主题的四川首届乡村艺术大展,涵盖年画、竹编、蜀绣、皮影、藏族唐卡、彝族漆器、羌族刺绣等多种类别的370件民间传统工艺品参展,并组织开展了义卖活动,扶持全省乡村文化能人,助力乡村艺术振兴。各地纷纷组织乡村艺术展、乡村春晚、广场舞比赛、文化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以活动赛事发现能人、培养能人、引导能人,有效带动、激发乡村活力。

(六)创新开展“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以来,在文旅部的支持下,以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创新实施了文化乡村人才支持项目、藏羌乌兰牧骑演出队人才支持项目、彝区“五彩云霞”演出队人才支持项目、自主招募文化工作者、“优秀文化人才研修计划”、“优秀剧目创作人才支持计划”等多个品牌项目,5年多来共选派或招募文化工作者3130人次,培养培训“三区”优秀文化人才5896人次,有力地促进了“三区”文化发展,受到基层的广泛欢迎。

二、今后加强乡村文化队伍建设的举措

(一)力争提升乡村文化人才扶持力度。加大汇报力度,力争人才、财政等部门支持,将乡村文化人才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继续开展村级文化志愿者招募工作;协助省委宣传部督促地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文化人才政策,尤其是落实川宣﹝2011﹞28号、川委办﹝2015﹞39号文件规定的“每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至少应配备1-2名专职人员”,切实促进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在县级文化部门实行岗编适度分离,做到“县管乡用”或“县编与乡共管”。指导县文化部门加大对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管理力度,做到文化专干只干文化服务工作。

(二)实施乡村文化能人支持计划,打造乡村文化振兴尖兵。以“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为载体,侧重对乡村文化能人支持,推进加大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乡村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农民乐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一支留得住、能传承、有热情的乡村文化人才队伍。

(三)继续推进非遗传承人群培育工作。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为载体,继续与省内高校联合非遗传承人培训班,推进非遗传承人群培育培训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乡村文化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王成平  联系电话:028—86707136)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