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8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复函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曹晖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我省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关心!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第1188号)的提案已收悉。对您的提案我厅非常重视,多次组织学习研究,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是原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战略性文化惠民工程和项目,其目的是推动各地研究和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保障机制,为同类地区提供借鉴和示范,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实践经验。参照原文化部、财政部做法,结合实际,我省开展了“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

2015年8月,由眉山市文广新局申报、原文化厅推荐,“眉山市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成功获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资格,实施地在丹棱县。通过三年的创建,丹棱县100个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效能整体提升。2018年9月19日,在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终期评审中,该项目获得西部片区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通过验收。2019年2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眉山市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名列示范项目。

“眉山市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是我省、眉山市和丹棱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其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项目后续建设的指导,督促示范项目单位扎实推进后续建设工作,持续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一、通过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会,对“眉山市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进行会议交流,鼓励创建示范县学习借鉴眉山市丹棱县经验,逐步向全省进行推广。

二、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文化厅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办发〔2016〕42号)要求和《四川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眉山市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项目属于“民办农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含书屋)面向社会提供的免费或低收费服务”,应纳入当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

三、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逐步构建多来源、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2019年4月,由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文物局和财政厅五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工作的通知》(川文旅发(2019)22号),确定了到2021年底实施3批300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每个项目省级财政补助经费20至50万元,特大规模的项目可补助200万元。文件印发后,社会广泛关注,各地积极组织示范项目申报。经查询,丹棱县向我厅申报了“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免费开放服务”等项目。下一步,待完成专家评审、部门审核等程序后,将向社会公布示范项目,并拨付经费组织实施。

四、我厅将组织专业机构,邀请专家和学者对“眉山市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项目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帮助民间众筹文化院坝逐步建立高效、可行的科学管理制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关心!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王成平,联系电话:028—86707136)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