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西昌市学习贯彻2020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西昌市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大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同时要求深刻领会大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扬长补短,围绕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目标,立足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文旅市场的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一)实现规划引领,构建全业融合新格局

根据中央、省、州、市最新相关战略和工作思路,对标西昌市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城市定位,加快编制《西昌市“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

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为牵引,着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做大区域旅游市场、做强区域旅游品牌、提升区域旅游品质,围绕“一干多支”战略布局,打造攀西文旅经济带核心城市。

(二)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文旅产业承载力

构建立体交通网。公路方面:加快推进绕城高速、乐西高速、西香高速、西宁高速建设。铁路方面:力争2021年至昆明高铁开通、2023年至成都高铁开通。航空方面:2021年通航城市达到30个,航空游客突破150万人次,逐步将西昌机场建成国际口岸机场。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A级景区厕所、乡村旅游厕所、游客集散地厕所150座,新建厕所全部按A级以上标准修建,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娱乐场所、旅游街区厕所全覆盖。

有序推进智慧旅游。依托西昌市智慧旅游平台,实现WiFi全覆盖、信息发布、消费支付、数据分析、应急救援等功能。升级景区网格化治理模式,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三)拓展产业空间,焕发文旅经济新活力

大力促进旅游消费:围绕市场的发展和消费需求,促进与其他行业不断融合创造月光经济、网红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的旅游产品和消费运营形式。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发挥生态优势,突出乡村特点,提升“乡村十八景”品牌,打造形成一批新的A级乡村旅游景区。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谋划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系列。

大力开展资源联动:全力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立足攀西区域,联动周边景区,不断植入旅游要素,丰富产业功能,实现文化旅游的资源融合、业态融合、区域融合;以西昌为中心形成一批半小时、1小时、2小时、4小时精品旅游线路。

(四)加强市场营销,扩大文旅品牌影响力

注重市场运作,创新品牌宣传,通过线下节会活动,线上营销推广,做强客源市场:

一是整体性、系统性制订旅游营销工作方案,及早谋划,有序执行。二是充分利用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天府旅游名县联盟、友好城市等平台,加强区域互动合作。三是强化与今日头条、携程等知名企业合作,加强与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的合作,开展有针对性专属营销,提升西昌旅游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

二、完善政策扶持,落实文旅融合发展保障

(一)推动政策落实,发挥好对文旅产业的引导作用

落实好西昌市已出台的《旅游转型升级二十条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制订出台新的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将政策细化实化,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各项旅游优惠政策落地生根,促进引导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大政府投入,发挥好对文旅产业的支撑作用

高起点、高标准,持续发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在全省起好标杆示范作用。每年预算文化旅游资金5000万元、人才资金1000万元、航线补贴1.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旅游项目。

(三)加强市场整治,发挥好对文旅产业的监管作用

高水平管理,营造良好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建立旅游综合监管机制,解决旅游治安、旅游群发性突发性事件、旅游消费投诉案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搭建多元化经营管理平台。发挥好旅投公司、文广传媒公司、游船公司等国资平台优势,形成多元经营实体,扩大融资平台,促进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