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阿坝唯一!壤塘县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9

川观新闻记者 杜杰

3月8日,走进阿坝州壤塘县中壤塘镇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藏毯工作室,琳琅满目、制作精美的藏毯和挂毯映入眼帘,在一架架织架背后,年轻的女学员们手臂在一张半成型的藏毯前反复挥动,正编织着藏毯。

“去年我们通过创新文创产品,年收入达到50万左右,今年我们跟上海著名设计团队在合作,力争制作出更多新的产品。”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藏毯传承人色青说。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其中,壤塘县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荣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这是阿坝州唯一入选的集体。

据了解,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成立于2017年,总建筑面积约为42公顷,是以唐卡、梵音古乐、藏医药、陶艺、藏纸等20个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开发为核心的州级文化产业园区。

目前,创业园学员有近500名,百分之七十为女性。很多学员是从高山偏远牧区生长起来的放牛娃,通过文化传承这扇大门,从传统牧业和农业走出来,从唐卡绘画到国画宋画,从藏式黑陶到青花粉彩,从堆绣布贴到刺绣缂丝,从藏医藏药到现代康养美妆产业,从传统绘画到动画漫画制作产业,从传统方式到现代家装和文创产业。传习所的女孩子们,不但找到了自己的事业,也带动了家庭增收,她们成为壤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核心力量,成为壤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骨干群体。

据悉,多年来,创业园坚持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抓手,按照“组织引领、妇女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结合壤塘实际情况和妇女群众意愿,制定了“1+N”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产业总体规划,“1”为省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产业园为载体培育孵化妇女就业创业;“N”则是以藏香、陶艺、唐卡系列、藏医、手工制品、服装传习所女学员为载体,充分考虑产业特点和女学员意愿,确定居家灵活就业产业路径,带动了当地有务工意愿的千名在家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进而促进3000多人从事非遗文化生产性保护。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