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用音乐点亮希望的田野!2024成都乡村音乐季启幕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6

川观新闻记者 吴亚飞

3月5日,成都温江区金马河畔,“在希望的田野上”2024成都乡村音乐季启幕,乡村文化能人、乡村振兴优秀代表与文艺工作者、艺术院校师生欢聚一堂,以广袤田野为舞台,用热情的音乐与歌唱,唱响新时代新乡村的幸福美好生活。

四季有歌

上百场活动唱响“希望的田野”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土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本次成都乡村音乐季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再次唱响这首经典曲目。

乡村音乐,是农耕文明的真实写照,是乡村文化的赓续传承。四十多年前,时任《歌曲》杂志编辑的陈晓光,在温江采风期间,见到一望无际的田野,星罗棋布的林盘,傍晚时分的袅袅炊烟,有感于农民发自心底的喜悦和农村的巨变,挥笔写就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本次成都乡村音乐季正是以此为灵感,以音乐展示和美乡村宜居宜业的蓬勃景象。活动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歌声代表着群众心声,心里甜了,歌声自然就愉悦欢快。在成都,我们可以看见许多音乐人自发前往乡村,他们眼中看到的景象,便是音乐作品的源泉。”

开幕式现场发布了成都乡村音乐季的全年活动清单,将联动成都23个区市县,从2024年3月持续到2025年2月,以四季为时间轴线,围绕“花开中国”“大地飞歌”“诗意田园”“乡野潮趴”“雪兆丰年”等主题,开展近百场乡村音乐会,将精神食粮送到田间地头,实现文化惠民。

据悉,该活动清单征集了上万名村民建议,用看得见、摸得着的音乐链接城市与乡村,用自然真实的表达将他们心中的幸福与热爱唱给乡村和田野。

乡村振兴

用音乐点亮新农村新农人梦想

在开幕式现场,四川乡村特色场景、农产品展销、手工艺市集等为观众带来了新颖有趣的文旅消费体验。温江区乡村振兴代表祝鸣川介绍,展销的特色农产品包括温江滴窝油,肥儿粉,杂交糯稻新品种“红香糯”等,希望这些农村好物通过音乐分享给更多人。

本次活动上还有一个特别环节,邀请乡村振兴代表、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等畅谈“大美乡村.幸福生活”。温江区万春镇“95后” 村官王椿燕说,“《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的灵感发源地,正是我所工作的万春镇,因此,这首歌对于这里的老百姓有着特别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这片‘希望的田野’,感受这片土地的温暖热忱。”万春镇和林村的社区工作者陈辰说,“如今,在大家的努力奋斗下,温江乡村呈现出水美、田美、院美、生活美的新模样,一个个默默无闻的传统农村逐步变为乡村旅游热地,未来,我将继续扎根田野奋斗,为她幸福,为她增光!”

据悉,在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东部新区主会场以及温江、郫都、邛崃、新津四个分会场,都将陆续开展小型乡村音乐会,重温《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创作之路,与新时代新农村新农人对话,用“乡村音乐会”架设艺术与乡村的桥梁,挖掘乡土文化发展潜力,丰富乡村高品质文化供给。

本次活动主办方 供图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