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在非遗体验活动中感受浓浓年味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8

从出其不意的川剧变脸到针引千年的蜀绣,从麻辣鲜香的麻婆豆腐到蜀韵悠悠的分水油纸伞……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人文底蕴深厚,巴蜀文化独树一帜。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这片沃土上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元、博大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四川人民强大的创造力和独特智慧,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是天府之国的灵魂与血脉,是巴蜀文化的源泉与根脉。

春节前后,四川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非遗年俗体验、非遗年味展播、非遗年货展销等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之美、匠心之美,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迎接活力龙年。

非遗大餐庆团圆

“天府美食宴九斗碗开席啰!”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21个市州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安逸四川 非遗过大年”——“品天府旅游美食·享非遗年味”活动,在乐山市峨眉山市马路桥美食街启动。

“品天府旅游美食·享非遗年味”主题活动。

锣鼓响、热气升,一道道美味佳肴正式出炉。豆瓣鱼、峨眉鳝丝、钵钵鸡、回锅肉、甜烧白……色、香、味、意、形俱全的非遗美食,不仅让人胃口大开,更体现了巴蜀群众传承春节习俗的缩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网络报名参与的广大游客、市民,不仅能在现场聆听省级川菜非遗传承人讲解美食制作过程,品尝到色、香、味俱全的天府旅游美食,还能欣赏到川剧变脸、川剧吐火、向家班舞狮、金钱板等精彩表演,乐享集味觉、嗅觉、视觉、听觉为一体的年俗大餐。

为传承和弘扬巴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天府旅游美食的独特魅力,春节期间,四川省各地围绕“品天府旅游美食·享非遗年味”主题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峨眉山市举办“逸来峨眉 遍游福乐”文化集市,广元青川举办年味非遗赶集活动,南充阆中举办2024“天府旅游美食”厨艺竞技总决赛暨品味年夜饭活动……网友热议,“记忆中的年味儿又回来了”。

非遗市集。

来自重庆的游客周勇告诉记者:“没想到活动的氛围这么好,让我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到四川各地的特色美食和川菜背后的故事,让人意犹未尽!”

四川各地还“端出”带有浓浓年味的非遗文化大餐,营造“灯火映万家,欢乐过大年”的喜庆氛围。乐山市推出“送福进万家”“非遗贺新年”等5大系列100余项新春文旅活动,雅安市举办“玩转非遗”“乐赏展演”“趣享民俗”等文旅活动150余项,广安市开展“龙腾盛世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非遗进社区、进景区等“十进”活动,达州市推出迎新春非遗大巡游,配套举办非遗火龙竞演、舞狮表演、传统民俗展演及非遗年货购物节等活动,以传统民俗营造浓郁年味。

匠心巧手贺佳节

“夹江年画以木版套色印制,色版少则四套,多则八套。制作过程主要分为制版和印刷两个步骤,制版一般选用梨木。印刷需细致耐心,印色要匀,套色要准。”夹江年画四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荣强一边介绍夹江年画的制作工艺,一边细心指导游客体验。用棕刷在木版上涂上颜色,再用趟子轻轻按压使纸张均匀印色,只需几分钟,一幅含有龙元素、寓意着吉祥如意的年画便大功告成。这是记者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看到的一幕。

夹江年画是四川省夹江县特有的一种民间美术样式,与绵竹年画和梁平年画齐名,为四川三大年画之一。2008年6月7日,木版年画(夹江年画)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游客们争相体验时,张荣强告诉记者,如今的夹江年画有了更加显著的时代化特征。在传统与现代相互结合交融下,夹江年画创新性地用到了陶瓷、布匹、扇面、书签、明信片、徽章等载体上。张荣强让游客拿出手机扫一扫年画明信片,AR技术让年画上的花鸟瞬时“活”了起来。

游客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体验夹江年画制作。

游客成开明在体验了一番制作年画的乐趣后说:“以前每逢过年时,都会买上一两张年画贴在门上讨个吉利和喜庆。但这还是我第一次亲手制作年画,感觉更有意义。”

2月10日至2月24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辰龙起舞贺新春”2024四川省非遗馆迎春系列活动,邀请了非遗传承人现场开展“品非遗·赏技艺”迎新活态展示及互动体验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开启一场沉浸式了解非遗、传承非遗的年俗之旅。

夹江年画四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荣强邀请游客扫码观看AR年画。

画年画、捏面人、制作脸谱、看皮影戏,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伴随着节奏欢快的乐曲声,幕布上的影偶跳起了劲舞,观众们纷纷拿起自己喜欢的皮影来到幕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了一场自由欢乐的“舞会”。看到男女老少都乐在其中,成都皮影戏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赵洪感到十分欣慰。他说:“许多游客在我们这里观看皮影表演,了解皮影的历史、文化、艺术,亲手体验皮影的设计、制作过程,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度过一个欢乐有趣的春节。”

成都皮影戏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赵洪和游客们共同完成了一场自由欢乐的皮影“舞会”。

文博场馆话民俗

看展览、赏非遗、写春联、猜灯谜……今年春节期间,走进图书馆、博物馆过大年成为市民游客的新潮流。四川省各大文博场馆纷纷围绕学习传统文化,感受民俗魅力,体会非遗之美推出各类主题活动,为中国年增添“文化味”。

在四川博物院,“祥龙迎春 指尖上的年味儿集市活动”上的龙年专属拓印、龙年送福糖画、绳艺中国结、面塑等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项目和川剧变脸、茶艺表演等精彩非遗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参与。在成都博物馆,“周末儿童博物馆:新春季”从初一到十五连续推出,带领广大小朋友和家长寻找文物里的龙图腾、参与节庆手工DIY、沉浸式体验皮影制作与表演。在成都市美术馆,观众们在专业美育教师的指导下,参与了书法写春、纸笺寄春、祈福迎春等“艺术fun体验”,感受非遗精髓和文化传承。

小朋友们体验蜀绣。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春节前夕,由成都市青少年宫、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主办,成都市青少年宫传统文化中心、成都高新区文化体育指导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承办的“致非遗 颂传承”系列活动在成都高新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伴随着经典昆曲《牡丹亭》的表演,系列活动之“非遗大师公开课”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中,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蜀绣四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成都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一级剪纸艺术家叶牧天等非遗大师受邀来到读者身边,让广大读者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与此同时,汇聚蜀绣、皮影、剪纸、宫扇等众多精美非遗作品的“致非遗 颂传承”主题展览在成都高新区图书馆一楼文化长廊同步开展,读者可进行一次特别的非遗传承之旅,探寻古老且智慧的记忆。

成都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叶牧天在成都高新区图书馆为读者们带来精彩的“非遗大师课”。

成都高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刘红梅介绍:“图书馆作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我们希望在2024年初,通过持续整月的非遗活动,让更多读者能够了解、欣赏到非遗之美,在‘家门口’享受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大餐。同时也让广大读者能够在图书馆过一个既有书香味也有浓浓年味的春节。”

舞狮表演。

线下欢欢喜喜闹新春,线上精彩丰富的活动也同步举行。2月10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活动,甄选了各市(州)非遗迎新年俗活动优质视频,分为“龙游天下·味满巴蜀”“龙飞凤舞·艺惊天府”“龙腾虎跃·技展蜀风”“龙凤呈祥·匠心蜀韵”4个主题,让市民和游客在方寸屏幕间即可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的迷人光彩。(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四川文明网 记者王露)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