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4项目获评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7

川观新闻记者 成博 吴晓铃 图片由非遗工坊提供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组织开展的“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选工作名单公布。北川羌族自治县羌族草竹编非遗工坊的“羌族草编:编出富民画卷”、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慈愿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非遗工坊的“藏香:小康路上幸福飘‘香’”、理县囍悦藏羌绣专业合作社非遗工坊的“羌绣:吸引青年返乡创业绣出别样人生”和马边花间刺绣非遗工坊的“彝族刺绣:让绣娘们的日子越过越美”等4个来自四川的项目案例入选。

本次评选旨在充分借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的经验,加强各地对本地非遗工坊的指导,切实发挥其在推动非遗保护、带动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风文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本次评选共确定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66个。

羌族草编:编出富民画卷

2018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草编(羌族草编),设立北川羌族草竹编非遗工坊。北川县政府组织专家团队与工坊代表性传承人一起,开展羌族草编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完成《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系列丛书——羌族草编》的编写和出版;结合市场需求,组织开发文创产品上千个品种;先后在10多所大、中、小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发研学体验课程近10门,受众学生超过上万人次;结合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先后开展各类非遗技能培训100多期,培训残疾人和留守妇女5000多人次,带动就业超过200人;同时应邀到欧洲、美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交流和展示展销活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族草竹编非遗工坊      

藏香:小康路上幸福飘“香”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慈愿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非遗工坊成立于2018年,以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藏香为主。工坊已为藏香配方申请国家专利9项,录用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3名残疾人加入生产线工作。2021年公司年产值达到了887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平均固定年收入每人3万元以上。在阿坝州慈愿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非遗工坊的带动下,至2021年底,阿坝州藏香行业企业已发展到200多家,从业人员几百人,初步形成了线香、盘香、塔香、无烟香等系列多个品种,年产值近1500万元,藏香已经成为马尔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产业。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慈愿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非遗工坊      

羌绣:吸引青年返乡创业绣出别样人生

2018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囍悦藏羌绣专业合作社依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羌族刺绣,设立囍悦藏羌绣专业合作社非遗工坊。工坊坚持民族传统非遗文化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主动吸纳脱贫人口和低收入家庭,带动300余名脱贫人员就业,年收入达0.5万至5万元。截至2021年底,工坊开展公益性技能培训,共培训人数1000余人。

理县囍悦藏羌绣专业合作社非遗工坊      

彝族刺绣:让绣娘们的日子越过越美

彝族刺绣是彝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文化表述形式,是由彝族妇女创造并传承的一种彝族传统民间工艺技艺。彝族刺绣种类繁多、多姿多彩、制作精美、异彩纷呈,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是彝族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2011年,乔进双梅会同曲别李英等几名绣娘一起建立了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专攻彝绣技艺,有效地促进了马边彝族刺绣的传承和发展。

马边花间刺绣非遗工坊      

附: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名单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