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一个旅游镇上 88个项目迎“考”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7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9月15日—16日,近百名干部走进广元市青川县青溪镇,参加大唐家河旅游区建设项目第一次拉练评比会。这是青川县近年来首次大规模项目拉练。

青溪镇位于青川县西部,境内有1700多年历史的青溪古城,旁边有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是青川旅游的“主打牌”,但因为深处腹地,多年来其旅游发展面临交通瓶颈。

即将通车的广平高速在青溪镇设置出口,旅游发展的交通问题将由此改变。青川县抢抓机遇,从去年5月开始,投入15亿元建设大唐家河旅游区,串联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及青溪古城、官帽山等周边优质旅游资源。88个子项目先后开建,目前已有37个项目完工。

10月,四川省第十三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广元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两节一会”将在青溪镇举行。9月是大唐家河旅游区项目建设的冲刺期,完工项目建得怎么样?在建项目进度如何?88个项目迎来“大考”。

在建项目比进度多个项目交叉施工有序进行

广平高速青溪出口及连接线道路绿化景观工程是参会人员观摩的第一个项目。

“虽然这个工程只有900米,但这是大唐家河旅游区乃至全县旅游的‘门面’。”青川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母国强介绍,这是广平高速到唐家河游客中心的必经之路,总投资600万元,沿路有汉阙、路灯、城墙、景观大门等,6月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

沿路而下,就到达正在建设的唐家河游客中心项目。在大唐家河旅游区项目建设过程中,游客中心前移至青溪场镇旁,规划有1200多个停车位,同时可以满足吃喝玩乐游购娱及会议等需求。

“今年6月开工,3个月时间已完成57%。”项目负责人聂正睿介绍,项目广场即将完工,绿化完成70%,主体工程正在全力攻坚。为加快施工进度,260多名工人3班倒,24小时不停工。

虽然只在一个镇上,但“拉练”点位密集,与会代表不仅看成效,更注重“看门道”,分享交流项目建设背后的经验。

青竹岛康旅社区去年8月签约、11月动工,是大唐家河旅游区第一个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资金15亿元。项目周边同步建设唐家河游客中心、清江河一号大桥及连接线等5个项目,指挥部先后召开协调会16次,处理边界地块等复杂问题23个,确保各项目齐头并进。

“项目紧邻唐青线改扩建项目,施工作业面有多个交叉。”青竹岛康旅社区项目负责人秦锐介绍,公司与道路施工单位多次沟通,采取白天唐青线道路施工期间,青竹岛康旅社区项目避开在道路旁施工,错峰到夜间施工,“错峰施工,保证双方项目都顺利有序进行,也减少对行人的干扰。”

“交叉施工”的不只青竹岛康旅社区项目。在大唐家河旅游区项目建设中,88个项目同时推进,每天约有1200名工人在多个子项目同时施工。据不完全统计,大唐家河旅游区项目建设指挥部、3个分指挥部先后召开300多次协调会,解决项目交叉施工问题。

完工项目比质效有阶段性成果但要再优化

“阴平古道博物馆开馆!”“青川县署揭牌!”“官帽山旅游公路通车!”“智游青川APP上线!”……这场拉练评比会也是项目验收会,多个项目正式亮相。

青溪古城多次成为郡县所在地,阴平古道也途经这里。在大唐家河旅游区建设中,青川县按照“让文化动起来,让历史活过来”的发展理念,按照明清建筑风格重建“县署”,阴平古道博物馆也成功开馆。

紧邻青溪镇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野生动物遇见率较高。但野生动物行踪不定,如何让游客来到唐家河就能看到野生动物的踪影?“智游青川”APP连接唐家河的摄像头,当动物出现,手机就会弹出提示信息,让游客可以精准找到野生动物。“‘互联网+生态’让珍稀动植物保护与旅游有机结合。”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局长王露介绍。

参与拉练的近百名干部人人拿着一张评分表:对在建项目、完工项目,包括古城商业街招商店铺分别打分。

“变化大,令人震撼!”拉练期间,多名干部感慨,一年多时间,青溪古城、阴平村、唐家河发生巨变。

“阶段性成果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广元市政协副主席、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表示,这场拉练评比会既增添拼经济搞建设的信心,也鼓舞士气,冲刺大唐家河旅游区项目建设的最后阶段。

最后冲刺期怎么干?拉练评比会提出要求,所有未完工的在建项目必须倒排工期,已完工项目要再进行优化。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