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高县:乡村旅游蝶变 力促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1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胜天镇的途居露营综合体一期项目今年“五一”前进入试营业阶段,吸引了众多周边游客前来体验房车露营和山间木屋的野趣,成为当地假日旅游的一个亮点,也成为该县乡村旅游日渐火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县立足自身实际,以乡村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使当地乡村旅游得到前所未有的长足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

多点开花全域旅游格局形成

高县是秦五尺道、南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这里拥有32万亩茶叶、22万亩蚕桑,以及大面积的桫椤、果林,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高县紧紧围绕“一区一带、一路两翼、一河百点”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城一河两山三湖五线”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正朝着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大步迈进。

在来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雁岭内的林峰山庄,“酒都·夜宴”可容纳近600名游客在青山绿水之间一边吃着火锅,一边观看湖心的杂技、川剧、魔术、乐队等精彩演出。该项目一经推出,便点燃了高县的乡村旅游“夜经济”。

“酒都·夜宴”只是高县近年来新推出的乡村旅游精品项目之一。以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为指引,一大批农家乐、茶香乐、渔家乐、民宿田园综合体在高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雁岭茶文化主题公园、胜天红岩山、复兴七仙湖等重点项目逐步成熟。目前,高县已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9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森林乡村2个,省市旅游扶贫示范村11个,星级农家乐48家,民宿田园综合体20家。高县已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省级乡村旅游强县、省级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

在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高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工作意见》《高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激励办法》等,不仅明确了乡村旅游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通过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发展和上档升级的农家乐、民宿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景区、示范镇村给予奖励,引领了全县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产区变景区、商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在高县已成常态,全县各地乡村旅游精品迭出,全域旅游的大格局逐步形成。

模式创新探索之中奋力前行

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高县不断尝试各种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

凭借区位交通优势,来复镇吸引到多家实力企业进驻,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大发展的重要支撑。其中,四川早白尖茶业有限公司在这里租下3000亩土地和林地,用于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该公司根据村民意愿推出了几种合作模式:一是“土地流转+务工”,农民将自家土地出租给企业后,还可以通过在公司务工取得工资收入;二是“技术支持+保底收购”,对于有意愿种植茶叶的农户,公司提供茶苗和技术指导,村民可在市场价和公司保底收购价之间自由选择;三是“集体入股旅游项目”,村民以集体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大雁岭景区的木屋酒店、高山漂流等旅游项目当中,按入股比例享受分红。

在胜天红岩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里,除了“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集体经济+大户+技术负责人”的模式成为一大亮点。该模式由集体资金入股,再外聘技术能手,对种植大户的果园进行前期的指导和后期的打造运营,实现盈利后按入股比例进行分红。村民的土地收益提高,乡村环境也更加优美。

沙河镇凤翔村则采取的是“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村民骆邦萍成立了荣礼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周边村民合作建起了集葡萄种植、葡萄采摘、葡萄酒生产、特色餐饮、乡村民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很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由于扶贫带动作用突出,这里还被评为“四川省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

在财政资金、社会资本、集体经济、村民个体之间,高县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摸索适宜的合作模式,形成了乡村旅游“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态势。

取得成效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高县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作为胜天镇安和村的致富带头人,安和村党总支书记文刚把乌鸡养殖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特色“全鸡宴”让他的农家乐每年有40万元左右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文刚通过胜天林下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全镇乃至全市共3000余户村民搞起了乌鸡养殖,让许多贫困户摘下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36岁的来复镇大屋村村民张兵,年轻的时候学厨,曾远在浙江打工,眼见村里的乡村旅游愈发红火,他于几年前回到老家。“我现在工作的农家乐就在家旁边,既照顾了年迈的父母,也能陪伴两个孩子成长。”

像张兵这样返乡从事乡村旅游的在高县还有很多,这让当地少了一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当地村民的生活更加和谐幸福。

在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高县百姓的文明素质也不断提高。

森林防火责任重大,考虑到生态环境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条件,高县村民在今年清明期间放弃了烧纸钱、放鞭炮的祭祀方式。看似小小的改变,反映出的却是高县百姓生态保护意识的转变。

通过脱贫攻坚行动中的“扶智”与“扶志”,高县群众逐渐变成了主动学技术、争相搞产业的新型农民。除了富民增收,乡村旅游还为高县改善乡村面貌、提升乡村文明、拓展产业链条、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蓝图绘就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2019年,高县实现旅游总收入38.72亿元,旅游业吸纳就业人数占全县劳动力总数的25.4%,其中乡村旅游收入23.2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为59.9%。乡村旅游已经成为高县旅游业、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县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四川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已经为下一阶段的乡村旅游发展画出崭新的蓝图。

按照规划,高县将围绕“一河两翼三湖四山五线”的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格局,重点建设胜天红岩山—大雁岭北部产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蜀山茶海中部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蜀南桑海南部桑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来复镇等乡村旅游重点镇、安和村等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形成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乡村旅游产业布局。

谈起未来的乡村旅游,高县满怀信心,憧憬无限。

胜天镇党委书记何健说:“不久之后,宜宾市绕城高速公路通行,红岩山景区的可进入性将大大提高,我们会不断丰富产品、优化服务,迎接游客。”来复镇党委书记涂冬表示,将紧紧围绕建设天府旅游名镇的目标,坚持“服务宜宾市、融入宜宾城、吸纳宜宾人”的思路,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水平,建设好宜宾后花园,让游客“来复复来”。大屋村党总支书记马六生说,村里200头规模的奶牛场已经开建,未来将与茶产业园共同打造研学旅游基地。四川爱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武计划在500亩的土地上逐步建起有机草莓种植采摘基地、高端养老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县县委书记黄修国说:“我们将坚持把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依托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着力在完善要素功能、打造精品线路、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服务品质上下功夫,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让乡村旅游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白骅)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