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全国两会基层代表委员有话说
弘扬时代精神 助力文旅繁荣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稳定专业队伍让“国宝守护人”拥有体面待遇

本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今年建议的重点是:稳定专业队伍,加强文博专业人才培养。“目前文博界人才匮乏问题比较突出,很多文博界颇有成就的人才流动到高校和相关企业,说是大量流失也不为过。”魏学峰认为,这是导致专业人才青黄不接的重要因素。

“很多博物馆有博士后创新基地等平台,但没有经费保障,无法吸引高端人才进驻,十分可惜。原有的人才留不住,高端人才来不了,海外的高级人才也引不进来,究其原因还是待遇不理想。”魏学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物工作的重要性,在文博事业繁荣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文博单位的用人机制需要完善,要提高“国宝守护人”的待遇。文博界从事发掘和研究的专业人员在全国只有几万,如果这支队伍不稳定,就会影响到文物的保护工作。

目前还有一个突出问题——文博部门的专家退休“一刀切”制度。在魏学峰看来,做文物工作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跟其他行业不同,60岁正是从业人员经验丰富的年纪,要给专家型人才施展才干的舞台,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魏学峰建议相关部门迈开步子,出台具体措施。同时建议行业主管部门重视文博人才培养问题,协调稳定专业人才队伍。

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魏学峰

四川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段炳刚:

四川正探索建立文博科研单位激励机制

文博人才队伍问题的解决需要人社、财政、文物等部门的合力。2019年,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中就有关于“激发文物博物馆单位创新活力”的规定,鼓励实施策展人制度等项目管理制度,探索文博科研单位向社会提供技术服务激励机制,其所得收入纳入单位预算统一管理,收益可用于科技人员(团队)劳动报酬(奖励)和公共服务等开支,其中劳动报酬(奖励)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按规定专项据实核增,计入当年单位绩效工资总额,不作为绩效工资总额基数。

在创新人才管理模式上,四川省正在进一步完善文物博物馆单位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支持文物博物馆科研工作,适当提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

按照《实施意见》,四川省允许文物规划设计、修复保护、陈列展览、文物鉴定等技术人员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到相关单位兼职并按规定取得报酬或奖励。同时,研究建立省级文物考古、科学技术、博物馆研究激励机制,对获得省级以上的课题、社科成果奖以及在核心期刊发表成果或由省级以上出版机构出版专著的个人,予以奖励。此外,四川省还将建设文物领域省级智库,完善文物保护修复“师承制”制度。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