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川古墓群首次向公众开放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成博

去年5月,成都新川创新科技园发现6000多座古墓的消息刷爆成都朋友圈。从战国延续至明代的古墓群,被认为是埋于地下的半部“四川通史”。转眼一年半时间过去,这处曾经轰动一时的古墓群,后续整理与研究工作进行得怎么样?

12月5日下午,新川古墓群面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2021年度社教活动“拨云见日——成都考古社教行”第二场“走进考古现场·新川古墓群”举行,35位市民跟随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左志强探访了古墓群。这是新川古墓群首次向公众开放。

考古工作者在这里不仅发现有新石器末期居址遗存,有千余座古代墓葬,还从古代墓葬中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陶、瓷、铜、铁、玻璃、石质等不同材质遗物。其中以战国末期“郫”戈、西汉时期带外文字母的“龙纹铅饼”、新莽时期错金“一刀平五千”钱币、东汉时期画像石棺、晋代“印度—太平洋珠”等文物,尤具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

左志强向参观市民介绍了该古墓群发掘背景,随后带领大家在工作站对文物标本及画像石棺作了一系列近距离观察,给大家讲解这些出土的碎片是如何逐步通过科学手段,一步步恢复到高度接近当初成品状态的修复过程。

观众对带有外文字母的“龙纹铅饼”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汉代铸造的货币为何会出现外文字母?左志强告诉大家,据考古人员推测,这件“铅饼”应是“白金三品”之一的龙币。他同时提到,历史上汉武帝发行“白金三品”,其实是在连年征战、开疆拓土、国家财政面临困窘时的选择,更像是一种巨额“虚币”,还引起了民间大规模的盗铸。“这种巨额虚币最终只流通了5年就淡出历史舞台。”

在新川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左志强介绍,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南部的屈家山Ⅱ号墓群中,发现大量汉晋崖墓,为探讨成都地区汉晋崖墓演变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在现场,市民抛出“十万个为什么”,如“为什么说崖墓是四川的特色?”“砖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为什么这里会出现如此众多的崖墓?”左志强都一一作了解答。

左志强告诉观众,由于汉代墓葬厚葬成风,常遭盗墓贼光顾,故有“汉墓十室九空”的说法。而新川古墓群中幸存一座完整的汉末三国墓,为考古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材料。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