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体育+文旅”四川洛带古镇打造旅游消费新场景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开栏语】

提起四川,你们会想到什么?是萌萌的“国宝”大熊猫还是童话世界般的九寨沟,是麻辣鲜香的火锅,还是四川人休闲的生活态度?

四川是著名的旅游资源大省,拥有美丽的自然风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除了传统知名的景区景点,其实四川还有不少“宝藏”旅游目的地值得一去!

2021年9月,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首批“天府旅游名牌”正式公布。其中包括:10个天府旅游名镇,30个天府旅游名村,8家天府旅游名宿,9名天府旅游名导,9个天府旅游名品。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洛带古镇、梓潼县“两弹城”等首批“天府旅游名镇”;锦江区红砂社区(村)、绵竹市年画村、安州区齐心村等首批“天府旅游名村”;看到了绵竹年画画布系列、三星堆盲盒系列等首批“天府旅游名品”;以及彭州无所事事(梧桐店)民宿、大邑县锦府驿民宿等首批“天府旅游名宿”。它们究竟有何魅力?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逛“名牌”!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2月5日讯(记者何佳欣实习生李奇臻摄影报道)“大型体育赛事对城市品牌以及城市经济的带动作用日渐凸显。今年以来,洛带古镇共接待游客34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亿元。”近日,洛带景区管理运营组副主任何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洛带古镇积极与川内知名越野跑赛事品牌合作,与洛带古镇的客家文化相结合,创新举办HAKKA50越野赛、蜀巴古道体验营等赛事活动,年均承办国际性活动昆仑决、善行者等流量活动80余场,希望通过“体育+文旅”,打造旅游消费新场景。

洛带古镇,地处川渝古商道,历史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显著,主要包括洛带古镇核心保护区、金龙湖景区、宝胜原生态客家村三部分,呈现出“走进历史—回归自然—体验山水”的文化生态旅游格局。先后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等13项荣誉称号。

千年老街,灰瓦泥墙、青石小路……走进这座充满历史气息的古镇,迂回曲折的宽街窄巷,精美绝伦的古建筑群,质朴勤劳的客家人,勾勒出悠然的小镇生活。位于洛带古镇的七十二院,聚客家人五次大迁徙所到之处,汇集中国“川·闽·海·晋·徽”五大派系传统建筑,随着街、巷、院的空间变化,能在这里感受到中国传统建筑的艺术之美。

“近年来,洛带古镇举办了多场体育赛事,我们配套提供客家锣鼓、客家婚嫁习俗表演等节目和客家坝坝宴,选手在进行比赛的同时,也能参与一次深度的客家文化之旅。”何勇介绍道,2021年成都洛带·HAKKA50越野赛将于今年12月18日至19日举办,本届活动以洛带古镇为核心,串联了金龙长城等区域,对洛带及周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地区的风光风情进行了集中展示,人文自然景观巧妙融合。此外,今年的比赛在去年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自然户外研学、趣味体育互动等内容,充分展示文体旅相融合的户外运动消费场景。

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是洛带古镇促进文旅发展,创建“天府旅游名牌”的其中一步。据了解,近年来,洛带古镇产业发展强劲有力。引进了华侨城、川旅文投、新西南陶瓷等大型文旅集团4家,拥有四大会馆、客家家风馆等博览馆11个,打造文旅创新产业园、未来科技互动乐园等重大文旅项目20余个,吸引聚集优质业态50余家。

为促进休闲度假产业提质发展,洛带古镇大力发展乡村、文创、音乐、运动、美食等休闲度假业态,引进不二隐庐、洛带见、火燚等品质特色民宿20余家,营造多元休闲文化场景。

此外,洛带古镇还不断挖掘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研学模式带动乡村特色旅游经济发展。成立了洛带研学联盟,与28家研学考试机构合作,打造600余亩农耕研学基地,开发10条精品研学路线,2021年上半年,吸引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研学。

“旅游经济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洛带古镇居民的就业。”何勇谈道,目前古镇居民依托景区资源,在核心景区就业、创业,其中古镇老街社区、八角井社区、宝胜村就业人员分别占社区总居民人口的39.4%、31.03%、25.6%。宝胜村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何勇表示,下一步,洛带古镇将进一步拓展全域旅游广度,推进打造“东进”文旅名片。以荣获天府旅游名牌为契机,引进大型品牌文旅企业开发运营古镇,以全域旅游视野重塑景区发展,拓展优化景区发展功能板块,形成“一核一村一山一片”(即以古镇为核心,联动宝胜村客家传统古村落,开发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洛带段山体旅游项目,打造花海湿地大地景观生态观光休闲片)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东部旅游门户。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