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基本建成 “飞碟”即将“起飞”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4


大运会主场馆基本建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宇摄

项目名片

东安湖体育公园

东安湖体育公园是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项目由“一场三馆”组成:4万座甲级主体育场用于开幕式举办;1.8万座甲级多功能体育馆为体操比赛场馆;3000座游泳跳水馆为游泳比赛场馆;小球馆为体操比赛训练馆。

“三馆”2018年10月开工,体育场2019年5月正式开工,去年12月“一场三馆”基本建成。项目预计2021年4月整体呈现。

一线看进展

□邓涵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薛剑

采访车沿着成都市汽车城大道四段刚驶入东安湖体育公园,记者便看到“飞碟”造型的主体育场。从公园入口到主体育场的8米宽通道上不断有施工卡车、自卸货车驶过,远处还有挖掘机在施工作业,几千名工人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战。

“目前,东安湖体育公园的‘一场三馆’建筑形态基本呈现,我们正全力冲刺室内精装修、机电、室外园林景观等收尾工作。”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工程与安全管理部负责人陈姿巍说,由于后续要举办大运会测试赛,因此“三馆”必须要在2月底竣工验收;主体育场预计4月完工。

高空“玻璃眼”瞭望东安湖

从“飞碟”B猫洞进入,气势恢宏的主体育场初见模样——东西两侧看台座椅基本安装完成,以蓝白为主色调,紫色作为跳色的座椅配色十分亮丽活泼;抬头望向棚顶,由12540块超白半钢化夹胶彩釉梯形玻璃组成的“太阳神鸟”轮廓清晰可见;体育场内,钢架的敲打声和电焊的火花交相呼应,一片繁忙。

记者注意到,在体育场南侧有两段不同高度的空中平台,陈姿巍介绍,鉴于体育场毗邻东安湖这一地理优势,项目部在建设过程中特别在16米标高、29米标高的位置分别设置长度153米、303米的“玻璃眼”,这是以往大型赛会场馆几乎没有的特色。

在陈姿巍的带领下,记者由体育场工作人员通道登上29米标高的高空平台,整个东安湖的景色一览无余,同时还可以看到东安湖畔的东安阁、东安书院(成都大运会媒体中心)、剧院以及文化艺术中心。除了能透过全尺寸落地玻璃欣赏景色之外,还可走上露台亲身感受这片“世外桃源”。

陈姿巍介绍,通往高空“玻璃眼”的观众游览电梯已安装完毕,处在验收阶段。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钢架搭建和玻璃密封,后续还会进行露台护栏的安装。

空中景观桥打造“网红”新地标

从体育场A猫洞走出来,多功能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小球馆映入眼帘。“三馆”建筑线条简洁、设计统一,通过精确的扭转定位,原本厚重的金属格栅有了轻盈动感的效果,如缓缓拉开的百叶窗,现代感十足。目前,“三馆”已基本成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收尾工作。

记者看到,在体育场通往“三馆”的路中间,三台挖掘机正在同步作业,这是项目部去年12月初接到的一个新任务——修建一座空中露天景观桥,连通“一场三馆”。

“东安湖体育公园之所以叫‘公园’,就是要考虑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性和惠民性。”

陈姿巍表示,这座景观桥未来可打造成成都的“网红桥”、龙泉驿区的新地标。目前,景观桥的打桩工作已经完成,预计6月底竣工验收。

“看到东安湖体育公园每天都有新的进展和变化,很自豪,也很荣幸能参与到大运会项目的建设中。”陈姿巍站在多功能体育馆的看台上,看到一侧的LED显示屏安装完毕,一边说一边用手机拍下这一幕。

●抓项目三十六计

抓速度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开工以来,整个项目最高峰时期共有大大小小近70家施工单位在场、超过4200名工作人员同时作业,24小时不停工。目前,东安湖体育公园的配建工期比预计要稍提前一些。

抓品质虽然工期压力大,但品质不能丢,特别是在保电方面,项目部下了很大的功夫。项目共有4个供电站发电,两个双环路,两个单环路,一共6路电,如遇突发情况,会无缝自动切换其他备用线路供电。

抓环保在配建过程中,项目部尽可能使用低碳环保材料。在园林景观的植物种类选择上,尽量选择四川本地树种,如VIP通道的十棵银杏树,就来自成都周边。考虑到开幕式在8月进行,项目部特别挑选了8月份花期的花种。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