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旅游达人带你线上安逸走四川丨总有些神奇的际遇在等你~

信息来源:四川文旅厅微信订阅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这世界美得像一幅画

当你走近些

就能感受到

自然美的哲韵和内涵

品味文化的温润滋养

四川文旅厅联合成都商报推出的

“金牌导游带你安逸走四川”号巴士🚌

行程继续!

让我们跟着金牌导游

一起宅家“安逸走四川”

不仅能“VR全景看四川”

还能细品经历岁月洗礼的故事

今日第一站:卧龙自然保护区

卧龙自然保护区

推荐人:龚曜琨

2019年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

四川选拔赛一等奖

四川省导游大赛英文组一等奖

从成都市区开车仅需两小时的地方有一座真正的熊猫家园——卧龙自然保护区。这里原始而茂密的森林为动物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野外栖息地。

卧龙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20万公顷。这里自然风景多种多样,有高山草地和阔叶林;大熊猫、金丝猴等其他珍稀动物也以这片区域为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和科学家来此观光探索。

卧龙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63年,其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优势,这里圈养大熊猫的数量超过100只,是中国最大的大熊猫保护区。所以我强烈推荐大家试试在卧龙当一名熊猫饲养员。

如果你喜欢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待上几天,那么千万不要错过体验一名熊猫饲养员的工作,跟可爱的大熊猫待一天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呢。专业的熊猫饲养员会带你打扫熊猫的圈舍,亲手给熊猫喂食,非常好玩的哦。然后你可以带着你的相机游览整个熊猫基地,记录熊猫们有趣的瞬间。接着是亲手给熊猫们做他们爱吃的蛋糕,最后观看一部熊猫主题的纪录片。这里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一定会给你惊喜,带给你快乐。

除了体验当一名熊猫志愿者,去邓生沟河谷徒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探索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时候,一定别忘了前去邓生沟徒步。这里海拔2800米,是一片被茂密森林包围的秘密仙境,这里还居住着野生熊猫,黑熊和白马鸡。

随着你慢慢走近河谷深处,四周小溪潺潺、山脉葱茏,草地肥美,请停下脚步来呼吸自然清新的味道。

除了欣赏卧龙自然保护区原始的自然风景,这也是在风景如画的大自然中探索野生大熊猫的行踪的难得机会,也许你还能发现一些“小秘密”——大熊猫的粪便,因为已经有多只大熊猫被成功放归到野外啦。

希望你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玩得愉快!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还可全景看卧龙

第二站:峨眉山

峨眉山

推荐人:蒋涛

各级导游大赛评委

成都旅游导游协会研学专委会副主任

喜欢一个地方的理由有N个,然而对于我来说,爱上峨眉山,只有一个理由。因为一座山爱上一座城,此中有诗意,峨眉好自在。

在数不胜数的川内旅游目的地中,带着诗意和任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往往就是在说峨眉山了。“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的峨眉山,自古便是文人墨客妙笔生花的灵感源泉。大诗人元稹,曾深情款款地写下“锦江滑腻峨眉秀,幻出文君与薛涛”。

如果说峨眉山是一位美人,那她必然是才貌双全。

若想要近距离一睹峨眉山的芳容,想要与文人墨客们隔空对饮,不如选择峨眉山诗意徒步休闲养生礼佛三日游。

第一日

成都—峨眉山

成都出发,乘车1小时左右,抵达秀甲天下的峨眉山脚下,先一游峨眉山博物馆。在这里,会对峨眉山的地质地貌、历史形成、自然风光、佛教渊源、文化背景和动植物资源等情况有个大概的了解。参观完博物馆,您是否还记得峨眉山曾经几次为海、几次为山?峨眉山有哪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动植物又有多少呢?要是您还熟记于胸,那么恭喜您,您已经揭开峨眉山神秘面纱的一半了。

出了博物馆,顺道来到入山第一大寺——报国寺。如果在游各个景点前,先对自己提出一些问题,然后再在游览的过程中去找寻答案,不是更增加了您的游览乐趣吗?在游报国寺前,您的问题会是什么呢?知道什么为“南无阿弥陀佛”,以及怎么样合掌、上香、礼佛吗?在这里,您还将初识峨眉山佛教和古帝王之间一些渊源,以及一些关于峨眉山佛教的典故。

离报国寺1公里处,是早在唐代就闻名的伏虎寺。在进寺之前,您知道伏虎寺在建筑上有什么独特之处?尼姑庵和普通寺庙又有哪些区别吗?伏虎寺又为何被称“离垢园”?

游完了伏虎寺,您肯定会有一个满意的答案。寺内还建有五百罗汉堂,供奉着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罗汉像,去找找看,哪个罗汉更像你呢?明白了罗汉在佛教中的意义,您是否又明白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最根本的区别呢?在伏虎寺右侧0.5公里处,有“峨眉十景”之一的“萝峰晴云”,为什么会叫“萝峰晴云”,那里又是个怎样的景致,等你游完后,自然会有答案。

晚上,则适合看报国夜花园,轻松悠闲地尝啤酒山庄小吃,喝啤酒,泡灵秀的氡温泉,看《灵秀峨眉》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峨眉山氡温泉。峨眉山的灵秀氡温泉被誉为“中国西部第一氡泉”,呈现世界级罕见极品氡温泉。被古往今来的游客和联合国专家冠以“不老泉”和“祛病泉”的殊荣。

绿树掩映,池群错落,汤泉汩汩。登临高处,但见万米之内清波潋滟,似云似雾,久泡之清心气爽矣!冬日泡泉,驱寒暖体,雪纷纷而情至、雨纷纷而趣来。夜泡汤泉当是上上之选,月朗星稀之日、夜阑人静之时,与家人相伴,乐趣满满。

第二日

峨眉山—金顶—万年寺—猴区

早餐后,可换乘景区观光车至雷洞坪停车场,通过步行至接引殿再步行上金顶(可乘索道),在十面金佛前祈福,观云海、佛光、金佛、金殿,之后步行下山(可乘索道),到雷洞坪用过午餐后可以到滑雪场滑雪,之后到雷洞坪乘观光车回万年停车场(或直接乘观光车下山),午餐后也可以前往峨眉山万年寺(或清音阁),通过步行游览万年寺(可乘观光索道游览)通过“一线天”,游玩过全国最大的自然生态猴区,到达洪椿坪。这里不仅景色出众,而且空气特别清新,负氧离子含量居全国之首,有天然氧吧之称。

在生态猴区,您可以了解关于峨眉灵猴种种传说,还可以和它们尽情戏耍,这里的猴见人不惊,与人相亲,与人同乐。“山居士”的憨态肯定会让您开怀大笑,让爬山的劳累都在这笑声中飘逝。离猴区4.5公里,就是有“峨眉十景”之一“洪椿晓雨”的洪椿坪。

洪椿坪不仅楹联众多,而且品位较高,寺内珍贵文物也是数不胜数,当您被那似雨非雨、似雾非舞的雨雾所笼罩,仿佛周身被润湿,一切都飘忽在迷茫中,到处是一种飘渺的朦胧美,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意境。当您准备离开洪椿坪时,是否真正理解了“洪椿晓雨”的意境,而寺内的楹联又记得多少呢?

第三日

清音阁—雷音寺—成都

走清音阁,广福寺,中峰寺,纯阳殿到达雷音寺。这条路上涧谷环流,古楠耸翠,曲径通幽,草木茂而风光秀。在纯阳殿和中峰寺,您可以了解到道教和佛教在峨眉山发展是怎样一个进程。在清音阁,由接御、牛心二亭,桥下的黑白二水,组成了独具特色的寺庙山水园林环境,这里集中了视觉美、嗅觉美、听觉美,被园林学家称为有声的诗,立体的画,更被古今游人赞为“峨眉第一风景”。当您走在这样一条风景线上时,该是多么的惬意。

禅观巍然屹立于峨眉山市城区之南、虎溪河畔亚洲最宏伟的汉传佛教寺院“峨眉山大佛禅院”,该寺院为核心的峨眉山大佛禅院佛教文化旅游景区集宗教朝拜、旅游观光、生态体验、城市休闲为一体象城易镇。之后便可乘车返回成都。

峨眉山旅游小提示

开始徒步的时候,凡事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你是刚刚参与到徒步的阵营中来,一定不要急于求成,下面几条建议有助于你轻松完成徒步活动~

1. 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速度走:

不要逞强埋头猛走,这样会大量消耗体力,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如果和很多人一起徒步,最好找一个和自己速度差不多的同伴。

2. 科学的衡量自己的体能:

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所了解,适当增加徒步的强度,不要只故低头走路而错过了周围的风景。在户外徒步,强身健体只是其中的一个目的,不要为了一些所谓“自虐”的目的来暴走,大强度的体力付出有时会得不偿失。记住户外徒步的时候,最适合的速度是维持自己走一整天的速度。

3. 学会休息:

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在徒步的时候,应该用一个自己比较舒适的方法走路,这样你的体力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利用。

4. 徒步的时候要“多吃多喝”:

多吃多喝的定义不是暴饮暴食,如果吃的太多,估计路都可能走不了了。这里的多吃多喝是指吃喝的频度,徒步的时候,人体的热量损失大,为了补充体力,需要及时补充水和食物。在爬大坡之前可以适当的多喝一些水。如果天气比较热。流汗比较多,可以在饮用水中适当加点盐。

5. 在徒步的过程中要注意科学的休息:

一般每走50分钟需要休息10分钟,不同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衡量加减。

6. 请带好清凉油、毛巾、创可贴等物品。

7. 爬山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爬山也是很苦的哦~

8. 沿路都有路标,按修好的道路行走,不要走小道,如走失,请及时按照门票上的电话联系。

9. 山上不要随意逗猴,遇到猴子收好随身物品,不要当猴子面吃东西。

10. 山顶比较冷,建议带长袖衣服,到山顶后可去租大衣。

峨眉山的四季,各有不同的美。春季万物萌动,郁郁葱葱;夏季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秋季红叶满山,五彩缤纷;冬季银装素裹,白雪皑皑……这里的美,等你来慢慢观赏。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还可全景看峨眉山

今日最后一站:羌族和“羊文化”

羌族和“羊文化”

推荐人:周觅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暨四川省选拔赛一等奖

2017年四川省金牌导游

2016年成都市金牌导游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有一种悲咽,穿越了时空;“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有一种愁绪,凝固了岁月;“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还有一种诉说,走过了沧桑。

无论是王之涣的《凉州词》、王昌龄的《从军行》,还是范仲淹的《渔家傲》都是借着羌笛那凄咽沉郁的声调,排遣惆怅。这个亘古的声调从边塞向东而来描摹着一个不知稼穑草木记岁的民族活化石——羌族。

正如著名人类学家、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说,古羌人是“一个向外输血的民族”。现在的藏族、彝族、白族、哈尼族、纳西族、傈僳族、拉祜族、基诺族、普米族、景颇族、独龙族、怒族、阿昌族、土家族等都是从古羌人衍生而出的少数民族,因此,这些民族也不同程度地保留着古羌人的文化特征和习俗痕迹。

羊和羌族一直有着不解之缘。羌字从字形上说,是头戴羊角。许慎在《论文解字》中说,“羌,西戎牧羊人也。”意思羌字从羊,下面是儿,表明了羌族祖祖辈辈作为牧羊人的身份。考古发现寺洼文化随葬品中有成对的羊角,文献中反映羌藏系各支都有羊神崇拜。羊和羌族就像牦牛之于藏族,息息相关渗透生活点滴。

羊在羌语中叫“且”或“吉子”。“吉子”的汉语是“白色的公羊”。羌人最喜欢养的牲畜是羊,最喜欢的花叫羊角花,不论男女都爱穿生羊皮褂子,以“羊”为元素的图案符号更是植入日常家居和手工,连同羌族文化的代言人“释比”都戴羊皮制成的羊角形帽,执法器羊皮鼓而舞,可见羊作为图腾文化从日常吃住、婚丧嫁娶、语言传承再到祭祀信仰贯穿了羌民族的整个生活轨迹。

羌族民居是蜚声中外的历史文化遗产,羌碉更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目前,羌族的民用住房、建筑外墙上都有白石子或黄泥组成的图案,这些图案几乎都与羊图腾相关;每个羌寨羌门上也会悬挂配以红色绸缎的巨大羊头骨制品,而居民新建好的房子也会约定俗成挂上羊头饰品,寓意羌族人民将在羊神的庇护下平安幸福。

羌族的婚嫁也有一段美好传说。相传鹅巴巴西女神为了杜绝乱婚无度,维持人们的社会秩序采纳了哥哥智比娃西(专管凡人投生的天神)所出的妙计,在喀尔克别山上的杜鹃花林子建上住处,进过住处的转世男女,分别从其左右的羊角堆中各带走相应的一个羊角和一株杜鹃花,当左右羊角配对成功时,男女便结为夫妻。靠着羊角,找到自己专属的另一半,杜鹃花也因此得名“羊角花”,就像三生石、月老红线一样成为羌族美好姻缘的象征。

“释比文化”也是羌族社会中颇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现象。羌族称父亲为“比” ,释比也可以简称“比”,其广义是指羌族社会的寻常老人,而狭义是指羌族社会里集社会祭司、巫师、占卜求事、民间说唱乃至戏剧表演为一体的民间巫师,是羌族人群中最权威的文化人和知识集成者,可以理解为族群的意见领袖。在羌族社会中,众多祭祀活动如祭山、祭庙、还愿祈福等都有定规祭时日,不但有一套约定俗成的仪程、仪规,还必须请一位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的释比任祭祀主持隆重礼祀。

而对于文字失传只有语言的羌人来说,释比更是担负着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传说记载,释比的祖师受命下凡后,路上小憩时,被一只山羊将经文宝书吃掉,于是他杀掉山羊,以山羊皮制鼓,做法时敲击羊鼓回忆文字。羌族释比世代依靠记忆口述传承民族文化,《木姐卓》《比格溜》等古老经诗就是这样传诵至今。

由释比传承文化管窥蠡测,羌族虽然没有文字,但口头文学很发达,舞蹈艺术也很精美。跳锅庄、吹羌笛、多声部合唱等不仅是他们的传统娱乐,羊皮鼓舞更是祭祀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被列为国家级非遗名录的羌绣也是羌家一宝,羌绣兼具美观和功能性。相传,三国以前羌族妇女能征善战,孔明派姜维到汶山却屡次被羌女所败。于是,孔明就用符咒组成挑花围腰送给她们,因为鲜艳美丽,羌族妇女们争相效仿盛行开来。随即迷住了羌女的心,从此再也没能出征出谋。

羌族女子通常在12岁就开始学习,羊角花、羊图腾更是羌族人民喜欢的选材主题,通过或具象或抽象的纹样呈现,表达他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其鲜艳的色彩和精美的技艺也为羌族的服饰文化增添了民族魅力和文化自信。

羌族这一古老而又极富传奇色彩的民族,在音乐建筑艺术体育等领域都颇有建树,他们踩着云云鞋,敲着羊皮鼓,有勇有谋大智大慧,从远古走向未来,从一个文明走向另一个文明。

仲春冻初解,阳气方满盈

旭日照原野,万物皆欣荣

再等等 在家再宅宅

待到阴霾褪去

再启程,去看看不同的世界

咱们下期再相约~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