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公示公告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关于转发《文化和旅游市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市场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1-28

省文物局,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遏制文化和旅游活动中的餐饮浪费现象,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现转发你们,并就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组织领导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要认真组织文化和旅游行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文化和旅游市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不断推进,久久为功。要切

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工作方案,切实压实责任、完善措施、加大力度,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贯彻到文化和旅游活动中去,坚决遏制餐饮浪费现象,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落到实处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要统筹部署,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贯彻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各个方面中去,在宣传教育、人员培训、考核评比、检查督导等工作中作为重要内容指标。

要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各行业协会作用,制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和服务规范,组织开展签名倡议、自我承诺、发放致消费者的一封信等主题活动,号召企业和消费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渗透到餐饮食品采购、制作、经营、管理和就餐的全过程。

各文化旅游企业和单位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要求。星级饭店等纳入旅游标准化管理的旅游住宿业、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含有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场所要进一步优化供餐方式,采取“单人份”“半份菜”等销售模式,以用餐实际人数及需求确定菜品份量大小及价格,引导培养消费者按需点餐习惯,减少铺张浪费。加强员工培训,主动提示适合消费者人数的用餐分量,避免超量点餐。加强宣传引导,在餐厅等显著位置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光盘行动”等提示牌或宣传画。旅行社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行前告知的重要内容,在旅游行程中提醒游客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树立节粮爱粮意识,科学合理定制团餐产品。星级饭店等纳入旅游标准化管理的旅游住宿业要进一步完善流程管理,把节约原则贯彻到食材采购、后厨操作和餐厅服务的各个环节。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业氛围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要采用借助网络、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新媒体、文旅场所LED屏等多种平台,以动态消息、公益性广告、宣传画册和海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和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内容。同时要积极组织创作主题文艺作品,丰富宣传形式,提高宣传实效。持续深化“光盘行动”,广泛宣传“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节俭用餐理念,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

各市(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及时将阶段性总结报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

附件:文化和旅游市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遏制文化和旅游活动中的餐饮浪费现象,推动全行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加强行业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加快长效机制建设,促进行业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企业带头。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落实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行业监管责任;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逐步养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习惯。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求真务实。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企业要从本地区、本企业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务实有效措施并严格落实,杜绝形式主义。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强流程管控,不断提高效能、减少浪费。

三、重点工作

(一)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责任

——落实星级饭店、旅游民宿责任

1.餐饮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当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关规定,落实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相关旅游住宿业标准的有关要求。

2.餐饮服务场所、公共区域要播放宣传片,摆放文明就餐标语提示牌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3.加强源头管控,从食品原材料选择、储存、使用、回收等各环节厉行节约、减少浪费。

4.加强过程管理。科学设计菜单,合理调整莱品数量及份量;采取灵活多样的供餐方式,推行简餐、分餐制,提供半份莱、小份莱;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奖励节约。

5.加强餐饮垃圾管理,及时处理、科学分类、合理利用。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高餐饮垃圾的利用率、转化率。

6.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和培训,增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意识,在服务过程中积极提示和引导游客合理点餐、文明用餐,不断提升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服务技能。

——落实旅行社和导游人员责任

1.加强对旅行社经营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的教育培训,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培训中,增强从业人员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意识。

2.要求导游人员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节约饮食、绿色消费。

3.要求旅行社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团队游客用餐设计、研发过程,在团餐设计预定时要充分考虑游客用餐习惯、用餐量以及健康营养等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团餐产品,加强对团餐供应商的管理和监督。

——落实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领域、全域旅游领域责任

1.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相关培训活动中。

2.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办资源发〔2020〕81号)的相关要求,在乡村旅游领域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开展文明用餐相关宣传倡议活动。

——落实网络直播行业责任

1.加强对美食类主播的管理,将违规且屡教不改的美食类主播列入行业协会黑名单,在全平台禁播。加强对旅游、户外等其他类型直播产品中铺张浪费行为的管理。

2.加强正面引导,对提供优质美食内容、介绍中国传统美食的主播进行重点推介,给予推荐流量支持。

(二)发挥标准引领示范作用

1.梳理现行、正在制定和修订的文化和旅游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2.积极推进星级饭店、旅游民宿、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相关标准的实施,加强对标准实施的监督。

3.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要求更高,内容更详细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企业标准。

(三)加强宣传引导

1.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文明旅游工作的重点内容,运用多形式多手段多渠道,广泛开展公益宣传。

2.在文明旅游宣传片和出行提示中增加关于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1.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文化和旅游市场明查暗访的重要内容,发现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团队等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及时督促整改。

2.配合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市场执法,加强对违法案件的督查督办。

(五)指导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

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各行业协会向行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加强对会员企业的教育和培训,制定团体标准、会员守则等行业内部规范,积极开展行业自律。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措施,将工作责任分解到人,加强检查指导。

(三)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报道各地开展制止浪费餐饮行为工作情况,宣传文化和旅游市场厉行节约的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开展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四)及时总结上报。文化和旅游市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要长期开展,不断推进,久久为功。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制定阶段性目标,及时总结阶段性工作,循序渐进,与时俱进,将好经验、好做法转化成长效机制,并将工作情况及时报送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