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聚焦!德阳市服务业暨文旅发展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11月23日—24日,全市服务业暨文旅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坚定信心、攻坚破难,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着力塑造“德阳服务”品牌、提升“德阳服务”品质,奋力开创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深化成德同城化、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参加考察或出席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宋铭,省商务厅副厅长乔方到会指导。


德阳市服务业暨文旅发展大会召开。本报记者程果摄

本次会议采取参观考察和召开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3日,与会人员前往成都融创文旅城、崇州市仁恒置地人文商业中心、温江区植物编艺公园、温江区依田桃源等重点文旅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大家听取了当地相关部门及企业关于项目整体规划、综合开发、运营管理等情况介绍,并就项目规划理念、产业生态圈建设、文旅消费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交流。通过参观和交流,与会人员深受触动,大家认为,成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打造文旅核心产品、差异化业态,塑造了文旅品牌、推进了文旅融合发展、激发了文旅消费活力,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德阳学习借鉴。当晚,与会人员还前往广汉市房湖公园,参观体验改造提升后的灯光秀、实景演出等项目,了解广汉夜间经济发展情况。

靳磊在会上指出,这次到成都实地考察,学习成都在推进服务业、文旅产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充分感受到成都的理念更落实,参观的项目都体现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要求、体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体现了服务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目标更高远,谋划工作志向远大、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努力探索模式、走出道路、形成示范、引领风尚;视野更开阔,对标对表世界一流,与龙头企业合作,着力打造更高品质的城市,发展更高质量的产业;方法更科学,从策划到规划、建设、运营,方式科学、方向明确、定位清晰。全市上下要全面对标成都、学习成都、融入成都,做到与成都理念同享、责任同担、目标同向、工作同标、产业同进、环境同构,勇于摆脱思维定式、经验套路、行为惯性,以追求一流、迈向卓越的决心,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共同打造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靳磊指出,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是抢占发展先机的主战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服务业日益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健全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科学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抢占未来竞争先机。

靳磊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发展服务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服务业发展实现了总量扩大、占比提升、结构优化。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服务业仍然是全市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短板,仍然存在总体水平不高、内部结构不优、竞争实力不强的问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系列政策效应逐渐凸显、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初步显现,服务业呈现出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并迎来了一系列利好机遇。我们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善于从困难挑战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服务业由恢复振兴步入高质量发展。

靳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扣省委“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做大规模、提升品质、优化布局、塑造品牌、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融合发展示范区、成都国际消费中心重要功能区、成都都市圈重要生态康养基地、与成都共建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与成都共建中国(西部)数字经济高地、与成都共建国际铁路物流枢纽“两区三地一枢纽”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融合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和品牌化提升,着力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为推动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靳磊强调,一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向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引导鼓励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的上下游环节发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鼓励服务业向制造端拓展,鼓励物流、金融、研发设计等服务业企业发挥要素优势,向制造环节拓展,成为先进制造业不可或缺的生产支撑要素和价值延伸要素;充分发挥融合发展主体作用,让产业功能区成为两业融合发展的集中承载地,加快培育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示范企业。

二要加快建设成都国际消费中心重要功能区。全面对标成都,借势借力,突出重点,打造升级一批现代化高端商圈、建设壮大一批区域性专业市场、培育一批新型消费业态、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形成特色消费新支撑,加快建设特色领域、特定群体的优势服务消费体验区和综合性的消费副中心,打造区域一体的消费大市场。

三要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化“三九大”品牌合作,加快打造以三星堆为引领的巴蜀文明集中展示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以规划为龙头,以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以服务环境为保障,让全域旅游旺起来,把县域经济搞上去;做强做靓乡村旅游,依托良好生态本底,用活文化资源,做强特色项目和品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美乡村”旅游优选地;深化文化旅游市场开放对接,主动融入环成都文旅经济带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动本地旅游开放式嵌入成渝旅游大环境、大市场。

四要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速宽带、移动互联、泛在智能、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加大国际知名互联网平台公司引进力度,培育壮大一批本土平台企业,加快构建平台经济生态体系;推动数字赋能升级,把数字赋能作为提升服务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五要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以抓产业功能区的思路抓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科学规划布局、抓好产业集聚、坚持分类推进,进一步促进服务业产业集中、发展集约、资源共享、功能互补。

靳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抓服务业发展摆上重要日程,系统谋划、务实推进、合力共建。要抓改革添动力,持续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土地池”“资金池”和“人才库”,深入推进“银政企”合作,引进高素质领军型服务业人才,抓好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要抓开放增活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服务业大项目,挖掘、筛选、包装和储备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重大服务业项目,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升服务业发展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抓考核提效力,把服务业项目作为“三比三看”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健全服务业发展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和办法,发挥好考评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营造争先奋进的良好局面。

大会宣读了《德阳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首批德阳市服务业支柱企业和德阳服务品牌的通知》,并为服务业支柱企业、服务品牌代表授牌。广汉市、绵竹市、国机重装、京东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麦肯锡公司介绍了德阳文化旅游产业战略规划。会议宣布罗江区为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并授旗。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服务业暨文旅综合展。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各重点产业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和中央、省在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金融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4A级景区、市级相关商(协)会负责同志等参加考察或出席会议。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