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文物保护

听川戏 品宋瓷 四川宋瓷博物馆春节期间开展多场传统文化活动

信息来源:四川宋瓷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4

    为营造和谐的春节气氛,丰富公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2019己亥猪年春节假期,遂宁市博物馆(四川宋瓷博物馆)从初一至初六坚持免费开放、错时延时对外开放,迎来了1万余人次入馆参观。为了让观众能在博物馆体会到不一样的年味,除馆内常设四个陈列展览免费对外开放外,过年期间,我馆还专门组织开展了多场传统文化特色活动,以“成渝家庭走进博物馆体验遂宁年”、“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学习传统文化”、“外国留学生问瓷遂宁同过中国年”为主题举办的三场“问瓷遂宁,我为城市代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初二到初五,在天上宫免费为公众连续开展的川剧专场、成都哈哈曲艺社相声专场和民俗文化专场等四场惠民演出活动。让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魅力,为大家献上了一个欢乐喜庆、吉祥幸福的遂宁年。

    春节长假,7组成渝家庭走进四川宋瓷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并参加“问瓷遂宁·我为城市代言”活动。通过活动中“读瓷”、“问瓷”、“制瓷”等三个方面,了解遂宁历史和遂宁精神。

    除夕前10名青少年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随遂宁本土书法家高远树老师来到四川宋瓷博物馆,参加“问瓷遂宁·我为城市代言”活动,在假期里感悟遂宁传统文化。当天时逢我市人民政府袁冰副市长一行正在博物馆调研全市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孩子们热情地与袁冰副市长交流互动。在了解本次活动的整体情况后,袁冰说,此次活动是创新城市文化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效果很好,希望以后再接再厉,加大开展力度和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真正了解和宣传遂宁文化,为城市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年初五(2月9日),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8名留学生来到四川宋瓷博物馆,与遂宁的10组家庭一起参加了“问瓷遂宁·我为城市代言”活动,当日上午在四川宋瓷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8名留学生和10组遂宁家庭走进宋瓷博物馆,在欣赏了四川宋瓷博物馆馆藏珍品的同时,感受到了遂宁悠久的历史文化。

    留学生们和“遂宁幸运家庭”家长、孩子在博物馆互动交流,互相学习,并用各自的母语和汉语说:“我爱祖国,我爱遂宁!”、“问瓷遂宁,我为城市代言”等语。10组遂宁家庭的小朋友为留学生用中文和英文演唱了《新年好》等歌曲,教留学生们朗诵中国著名唐诗《春晓》和《遂州民谣》,留学生们则认真学习,跟着孩子们高声朗读。孩子们和留学生们在语言交流上虽不是很顺畅,但是歌曲和诗词的互学很快拉近了距离。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在“中外一家亲同过遂宁年”的和谐氛围中,初来乍到的异国学子与遂宁家庭一起欢度遂宁年,拉近了遂宁人和外国留学生的友谊,让外国留学生感受到了遂宁人的热情和慷慨,感受到了遂宁年的欢乐和祥和。

   “斗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除了在博物馆体验八百年前的宋人美学和制陶技艺,在天上宫,由市文广新局主办,我馆和市文化馆、市曲协联合承办的“天上宫大舞台”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也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初五持续隆重地开展,为广大市民盛上了道道各具风味的文化大餐。结合春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川剧折子戏、成都哈哈曲艺社的相声、民俗文化表演均选取喜庆幽默的表演曲目,逗得台下观众掌声雷动,笑声不断。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我馆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关注不断提高,近年来更是不断扩大开放面积,开展博物馆教育,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博物馆得以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此次春节假期期间,我馆45位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观众提供了热情的服务。展场工作人员与保安时刻维持着现场秩序,总共提供了45场展厅讲解,并参与协助了各类活动的开展。这些在新春佳节坚守岗位的人们,成为了宋瓷博物馆的一道风景线,获得了广大游客与市民朋友的一致称赞。(四川宋瓷博物馆)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