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厕所革命

融入特色文化创新发展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诗培   发布时间:2019-07-04

6月20至21日,四川省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召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四川各市(州)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科(处)室负责人、旅游厕所革命联络员,部分文旅企业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议贯彻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精神,总结交流了四川全省深入开展公共文化领域改革和旅游厕所革命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梳理了近年来厕所革命中的突出问题,并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工作任务。

攻坚克难扎实推进

在推进会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谢海银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精神,通报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市级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和旅游厕所革命暗访、旅游厕所地图标注以及2019年旅游厕所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如何深入推进公共文化领域改革和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遇到难啃的骨头,需要地方发挥首创精神。”赵红川表示,四川各地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引导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借助新技术提升管理水平,促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效能不断得到提升。

针对改革推进中出现的问题,谢海银表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建立重点改革任务进度数据统计和通报制度,确保2020年保质保量完成好改革任务。

会议要求,要压实主体责任,把握改革重点,加大创新力度,扎实推进改革落地见效。一是明确导向、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任务、补齐短板,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的范围和标准,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督促落实;三是因地制宜、鼓励创新,探索文旅融合有效途径,促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

会上,巴中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共同创建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标识标牌示范市协议,并为2018年生态环保示范旅游厕所部分市州代表颁发了标牌。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厕所是游客出游所必需的服务设施,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鸣说,当地在景区的创建和年度复核中,对旅游厕所不达标将实行“一票否决”制。黄鸣介绍,巴中市探索旅游厕所与旅游观景台、旅游咨询点、应急救援等进行有机整合,在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恩阳古镇等景区将观景台、图书阅览、休憩、咨询服务、应急救援等功能融入旅游厕所,让厕所不仅成为靓丽的风景,同时,成为传播地域文化的载体,推广当地文化。

据了解,巴中市在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干环线等地方,采取政府投资建设、委托营运单位具体管理维护模式。在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探索设立旅游厕所管理“四员”模式,设立公益岗位,优先聘用贫困家庭成员担任旅游厕所管理员、保洁员、维护员、文明旅游宣传员。光雾山景区采取“定点、定员、定时”的方式加强厕所管理,将保洁流程、设施维护、服务礼仪、管理规程等融入记录卡,实现“一卡通”管理。平昌佛头山景区探索厕所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将旅游对厕所的满意度评价作为厕所管理人员、保洁人员考核的主要依据,促进厕所管护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6月20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的旅游厕所建设情况,了解了巴中市在旅游厕所功能融合、地域文化传播和“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新模式等方面的探索。记者看到,当地挖掘景区文化资源,将米仓古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巴山背二哥文化、地方方言等植入旅游厕所,打造了“藤蔓厕所”“皮影厕所”等特色厕所,提升了周围文化氛围,得到游客称赞。桃花山庄共享式厕所探索“以商养厕”新机制,将厕所资源商业化运作,参照政府购买服务的理念,将厕所租金与管理人员工资打包“全承包”,运行效果良好。

开辟服务大力创新

“服务”和“融合”成为会上被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四川省乐山市、资阳市、巴中市、成都市锦江区、乐山市峨眉山市、四川省图书馆和稻城亚丁景区等7个地方(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技术专家和旅游厕所有关企业代表还分享了厕所革命建设管理的新技术、新模式。

峨眉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吕鸿介绍,自2015年全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峨眉山编制了《2017—2020峨眉山市厕所革命新(改)建专项规划》《峨眉山景区“十三五”旅游公厕革命行动计划》《峨眉山景区旅游公厕规划》,为全市旅游厕所革命明确了方向。同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建立政府、企业、协会共同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城区由市住建局牵头,峨眉山景区由景区管委会总揽,通过政府、企业、佛教协会分别建设一点,共同推进厕所革命,既减轻政府负担,又加快工作进度。将厕所革命工作任务细化到具体单位、具体年度,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确保各项任务按进度落实。

“建厕难、管厕难、护厕难、上厕难”曾经是稻城亚丁景区的窘迫现实,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局长王强说,由于高寒气候、地形地貌、交通条件和经济水平等原因影响,厕所问题曾经是景区开发中最大的“心病”。厕所革命开始后,当地开创了一条“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厕所管理新模式,引入社会优势资源,创建“联营共建”的合作机制,探索“景区+厕所+企业”合作模式,鼓励和引进专业化环保厕所公司进行品牌化、网格化、规模化连锁经营。通过开展“厕所+”的商业服务,将旅游厕所建设成为集购物、休闲、咨询、宣传、展览为一体的小型游客服务中心,扩展盈利模式。服务功能还细化到了把吸氧、按摩、VR观赏、登山用品销售、医疗救助服务等植入其中,让旅游厕所成为提供综合服务的便利之处。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