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文旅扶贫

舍小家、为大家,勇担扶贫重任

信息来源:   作者: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8

陶治林,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18年3月,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选派其作为驻村干部驻村帮扶甘孜州理塘县莫坝乡中莫坝村。接到委派以来,他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用心用情开展扶贫工作、精心谋划发展特色产业,雪域高原上洒满了他满腔的热血、闪耀着他无悔的青春。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决定选派陶治林赴理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接到学院党委委派的重任,他未曾犹豫半分,入伍从军经历铸就了他独有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顾不上即将上小学日益需要父亲陪伴的年幼女儿,顾不上日益衰老七八十岁的年迈父母,顾不上日益憔悴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的妻子,他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踏上了充满艰辛的扶贫之路,成为中国近300万扶贫干部中的一员。临出发前,他向单位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完成组织交付的扶贫任务。

理塘县为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4133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百分之四十,条件极为艰苦(艰苦级别为最高级六类地区)。原以为当过兵、不错的身体素质应对雪域高原的气候应该不在话下,但是“三高一缺”(高海拔、高寒、高辐射、缺氧)的恶劣气候远超过他的预期,高原稀薄的氧气和长途跋涉的颠簸让初到理塘的他就出现了头晕、胸闷、心慌、恶心反胃、口唇紫绀、流鼻血等症状,而他所驻村帮扶的莫坝乡中莫坝村又是理塘县最偏远、最贫穷、生活条件最差,基础设施最差,卫生条件最差的乡镇。凭着惊人的毅力,他快速地适应了雪域高原的恶劣气候,并以极大的热情迅速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初到中莫坝村,为获得第一手的村情资料,他逐户走访调研,探究藏区群众贫困的根源,了解他们的真正需求。在村民家中、田间地头、放牧的山坡,有村民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饿了就吃点糌粑,渴了就喝点泉水。他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54户。连日来的入户走访令他内心深受触动,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他,从未想过距离省会城市成都仅600公里的地方还有这样贫穷的乡村,还有这样困难的群众。采挖虫草和松茸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交通的闭塞、语言的障碍使他们远离大都市,他们满脸尘土衣衫褴褛,他们吸着稀薄的氧气,喝的是黄色的泥水,晚上点着电灯却看不清对方的脸,这里似乎变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看到走访群众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他感到无比沉重,他意识到了身上的担子和沉甸甸的责任。他一再告诉自己:要通过努力改变中莫坝村的面貌。

由于村民白天都要外出劳动,为了有效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让群众充分吃透扶贫政策精神,在中莫坝村党建活动中心,在昏暗的灯光下,他常和乡上干部一起向群众宣传什么是“五个一帮扶力量”,什么是“惠民资金”,什么是“一超六有”,哪些是“驻村工作队”成员,由于藏区语言不通,贫困户年龄偏大,组织学习也需反复多次。因此,无数个夜晚都在这样的氛围中带动群众学习。

中莫坝村至今没有一名因教育走出大山的孩子。村民们普遍认为:读书后也是挖虫草,不读书长大一样挖虫草。他深知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策,在他的多次汇报下,学院决定在莫坝乡特招5名学生,全免就读五年的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并为他们争取奖学金和助学金,毕业后为其推荐就业。经考试选拔,莫坝乡的5名孩子(其中有3名考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作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附中的学生正式入学就读。全村村民喜出望外,终于能有孩子走出大山接受教育,教育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同时他还向学院党委多次汇报希望学院加大对当地的教育投入。学院党委了解到理塘教育发展现状后,决定向理塘县委党校捐赠40万元,用于提升理塘县党校基础设施,更好实施对理塘地区的教师干部队伍、文化艺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成人学历教育等进行全新的升级和打造。

为顺利完成2018年中莫坝村脱贫摘帽,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他第一时间与县乡有关部门衔接沟通,多方争取项目支持。县委县政府投资改造了党建活动中心,建立了村文化室、卫生室,中莫坝村幼儿园也已破土动工。同时,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向中莫坝村捐赠帮扶项目资金60.02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危房改造、蔬菜大棚建设、辅助性岗位补贴、村容村貌改造、村道建设等多个项目,助力莫坝乡中莫坝村200余名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

在帮助村贫困户建设蔬菜大棚的同时结合理塘县旅游小商品开发,他请示学院投入10万元用于购置陶瓷民间手工艺模具设备,帮助中莫坝村恢复陶瓷民间手工艺,打造“中莫坝村陶瓷民间手工艺”品牌,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踏上理塘之时起,他便视理塘为家乡,视为莫坝村民为亲人,视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视群众的满意为目标。一年来,中莫坝村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安全、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也收获了中莫坝村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中莫坝村顺利完成脱贫摘帽,莫坝特招学生斯郎扎西在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唱响央视《童声唱》节目。

每一个扶贫干部背后,总有一种舍家为国的情怀,总有一份全心全意的付出。他把对家人的思念和亏欠埋在心里,陶治林坚信“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这是滋润的雨露,温暖的播撒;这是美丽的奉献、勇敢的担当。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