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专报第14期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的重大决策部署,厅党组于1月22日召开厅务扩大会,进行“大抓之年要大干”的动员部署,要求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主题讨论活动,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三个跟上”(思想认识跟上、精神状态跟上、思路举措跟上),在2019年工作中做到“三个超常”(超常的干劲、超常的节奏、超常的付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大抓大干。为此,各处室、各单位积极开展专题讨论活动,现将部分单位、处室讨论情况简报于后,供大家学习参考。

资源开发处提出:以开阔的视野和眼界、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分析研判资源,开发创新产品,推动文旅融合,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关于“怎么干”。一是按照“市场导向—资源研判—产品开发—营销推广”的闭环逻辑开发旅游产品。二是按照旅游目的地体系逻辑,复合化多元化多层次开发旅游产品体系。关于“干什么”。一是梳理、研判、转化文化和旅游资源,突出雪山冰川、大熊猫生态资源、藏羌彝民族风情、三星堆古蜀文明、休闲时尚文化等资源优势。指导地方递次开发旅游产品,做到推出一批、打造一批、储备一批。二是创新推进文旅融合新业态旅游产品开发。打造文旅融合新产品聚集区。发展宜商宜业宜居宜游的都市旅游和乡村旅游区。评选“天府文旅特色小镇”。三是推进乡村振兴综合体建设,打造村落型旅游产品。推动特色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发布民宿管理规范和标准,出台乡村民宿发展激励办法。四是分类指导地方多元化打造旅游产品。鼓励地方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度假区、生态旅游区。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区复合发展。打造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旅游产品。五是大力发展要素旅游产品。挖掘文化内涵,采用文创手法,增加旅游环节附加值,推动文创旅游商品开发。

锦城艺术宫、雕塑艺术院、音像出版社联合开展大讨论,提出:围绕 “治蜀兴川”的战略部署,顺应文旅融合发展大势,瞄准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目标来谋事、干事。解决“怎么干”方面。一是充分发挥文旅产业的内需拉动作用,深入实施文旅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做大第三产业文旅产品的经济增量。二是抢抓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干支联动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全域融合的历史机遇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三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完成由传统文化事业单位向完全市场主体的角色转变。落实“干什么”方面。一是抓工程建设。强化四川大剧院工程建设监督与管理,确保5月顺利竣工、7月投入使用。二是抓发展定位。全面布局四川大剧院剧、书、影、音、游、购、娱的复合业态,打造西部地区一流文化艺术殿堂、全国示范文旅融合综合体。三是抓新的增长点。强化“文化+N”理念,推动演艺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多元化的文化版图。四是抓品牌升华。打造城市文旅客厅,塑造四川大剧院全新品牌形象。五是抓文创开发。研发具有蜀汉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形成四川大剧院文创产品资源库。六是抓平台建设。建立四川大剧院数字平台,建设智慧剧院,推行信息化、数字化品牌宣传营销策略。七是抓互联网+、金融+新技术+。创新“文化旅游+互联网”商业模式,筹划“文化+金融”主题交易展和高峰论坛,引入3D打印、VR技术吸引和培养四川文旅消费稳定群体。八是抓重大活动开展。打造精品项目工程,大抓演出战略布局。九是抓文旅资源整合。打造四川文化旅游演艺合作阵线,办好《文旅》杂志专刊。

省艺术研究院提出:按照“三个跟上”“三个超常”的要求,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重点围绕动能转换、高点定位、前瞻导向、科学布局等四个方面落实“怎么干”。一、动能转换。开展“认清新使命,营造新气象,创造新业绩”系列主题活动,保持勇猛精进的精神状态,树立敢作敢为的责任担当,把强省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好文旅深度融合大文章。二、高点定位。聚焦文旅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把构建四川特色的现代文艺理论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作为中心任务,把智库强院作为发展举措。三、前瞻导向。立足我省的资源禀赋和社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挖掘新材料、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四、科学布局。坚持开门办院、职能拓展、公益接轨、整体提升,集聚人才、资源、研发等平台,全面提升艺术科研的品质和能级,推动科技成果向应用转化、向社会转化、向产业转化。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