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川省文艺院团创作大采风活动在成都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   作者:艺术处   发布时间:2019-08-07

8月6日,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关于“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要求,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8家文艺单位共同发起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川省文艺院团创作大采风活动”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正式启动。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窦维平出席启动仪式并做动员讲话,要求我省艺术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创作出一批反映四川当前新风尚、新面貌的优秀作品,为四川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提供精神支持,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贡献力量。来自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四川省诗书画院、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等8家省直文艺单位、成都市和郫者区文艺工作者代表7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省直文艺单位代表、艺术创作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战旗村是“全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四川集体经济十强村”和“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战旗村加快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战旗村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战旗村提出要“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发展要求。省直文艺单位组织部分剧作家以战旗村为背景或元素进行主题创作,并在战旗村设立四川省直文艺单位创作采风基地,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授牌仪式。

大采风活动是正在举办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期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文艺院团和广大艺术工作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大采风。整个活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征集筛选。征集筛选今年以来各省直与各地艺术部门、单位的采风活动规划,预计子活动10-20项,参加采风艺术家80-100名。二是集中启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川艺术工作者大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三是采风创作。全省各文艺单位组织创作人员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到工厂、社区、农村、军营,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四是成果展示。集中展示此次大采风活动中所创作的优秀作品。

附:部分省直文艺院团开展大采风活动情况

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已完成雅安芦山对口文化帮扶创作采风活动,并将开展四川少数民族地区戏剧创新与发展系列活动之壤塘采风活动。

四川省川剧院:已完成扶贫现实题材川剧创作采风,启动川剧《战时故宫》(暂名)创作采风活动,并将开展川剧《红军长征在四川》《一双步鞋》创作采风。

四川省歌舞剧院:先后完成藏羌彝非遗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系列采风活动、彝族特色音乐创作采风活动、茶马古道沿线音乐舞蹈采风活动,将启动打造文旅融合项目采风活动、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采风活动、藏羌彝非遗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系列采风活动。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完成了攀枝花“三线建设”题材创作采风活动。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将开展川东北文旅经济带红色文化区(顺庆区、仪陇、南部、西充、阆中等)民营艺术院团调研。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