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打好“廉洁文化”这张牌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付远书   发布时间:2019-07-15

《草鞋县令》剧照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四年一届的四川省艺术节将于7月16日在四川成都开幕,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作为艺术节重头戏之一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舞台剧目展演”计划于7月至10月期间上演30台优秀剧目,其中不乏廉洁文化题材。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廉洁文化的打造和宣传,通过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不断挖掘创作,一批批立得住、有人气的廉洁文化舞台作品广受群众好评。

“精彩,又引人深思!”近日,川味十足的“廉洁川剧”《草鞋县令》在达州巴山大剧院上演。剧院座无虚席、掌声接连不断,正是观众给予这部戏的肯定。

《草鞋县令》以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的故事为素材,通过描述纪大奎赈灾救饥荒、治水患、引流民落籍什邡、教化百姓平纠纷等情节,塑造出一个睿智果敢、清廉朴实、仁德亲民的“草鞋县令”形象。从2018年12月首演至今,该剧迅速成为四川文艺界热议的话题,纪大奎清廉、务实、为民的品格与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高度契合,正是当下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宝贵借鉴。

“这部戏对干部的教育意义很大,是一部好戏。”72岁的老党员张成茂说,“特别在当今社会,该剧能够发挥鼓舞作用,引发广大党员干部深思。”本剧主演,暌违舞台4年之久的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认为:“《草鞋县令》突出‘廉洁’二字,让人‘身心更健康’,让我重新找到了在舞台上的兴奋和热情。”

由遂宁市川剧团创排的川剧《苍生在上》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讲述了一段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清朝康熙年间,黄河决堤,出生于遂宁的张鹏翮临危受命,出任河道总督,前往山东治水。他放皇粮、拆大坝、查亏空,因此被诬陷、革职,只得变卖家产以还皇粮。两年后,康熙巡河,当地官民为张鹏翮鸣冤。康熙查清案情,惩治一众贪腐官僚,张鹏翮也官复原职。

“为官不应仅限于清正廉洁,还应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这样的故事在今天也很有启发意义。”不少观众认为,虽然《苍生在上》描写的是历史题材故事,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剧中有一段唱词:“无知无畏是莽汉,无私无畏智勇全。守规矩遵王法为官底线,持好心办坏事亦非圣贤。”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坚守为官底线,这在当今社会同样具有告诫意义。

作为反映“普惠金融”的廉洁题材话剧,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根据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信用社主任巴交龙布真实故事改编的《巴交龙布》,以一名纳西族党员干部为人物原型,展现扎根基层为“三农”服务的金融工作者风貌,讲述肩负使命感与责任感的巴交龙布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引发人们对信仰和梦想力量的思索。

为更艺术性地展现服务“三农”的信用社基层金融工作者的真实生活和工作状态,剧中巴交龙布的骡子被设计成为能够开口说话的角色,通过骡子与巴交龙布的对话,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将有血有肉、平凡质朴的巴交龙布在农村信用社所发生的故事生动展现在观众面前。同时,该剧一反传统话剧以台词为主的惯例,加入了很多表达人物情感的肢体动作,用纳西族特有的文化表现方式,彰显主要人物的心理情感。同时,少数民族的器乐、舞蹈、祭祀仪式等也在本剧中有所展现,极大丰富了舞台表演形式。

巴中市巴州区编排的大型曲艺情景剧《望红台》是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四川清音、地方红色文化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相融合的创新探索剧目。该剧继承、转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仅综合运用了包括四川盘子、荷叶、谐剧、车灯、清音、扬琴等13种四川传统曲艺、曲种,还融入了巴山背二哥、翻山铰子等巴中民间艺术形式,充满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真实再现了当年红军来到巴中前后,大巴山群众从水深火热中的无望,到对幸福未来充满期待的故事。据了解,该剧片段《革命种子结苞苞》参加2017年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荣获一等奖。

为发挥廉洁文化舞台作品的社会效益,四川近年来还通过举办“‘廉洁强风骨’——四川省优秀廉政戏曲演出季”,编辑出版《身边的榜样——四川廉政文化建设戏剧作品选》等方式营造出“以廉为荣、以廉为乐、以廉为美”的良好氛围。四川省川剧院还在每周定期上演的“周末戏聚”中开设廉政剧目专题,常态化展演反腐倡廉折子戏,倡导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