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故宫贡茶“返乡省亲” 在蒙顶山茶史博物馆展出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展览现场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雅安3月28日讯(记者 杨德慧)3月27日,第二十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故宫贡茶回蒙顶山展览”正式启动。作为本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子活动之一,来自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代四川蒙顶山7类共12件贡茶文物,在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茶史博物馆展出。

一座蒙顶山,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茶史。公元前53年,“茶祖”吴理真在蒙顶五峰之间驯化七株野生茶树,首开人工植茶先河,雅安因此被公认为“世界茶文明发祥地”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据了解,唐天宝元年,蒙山茶开始入贡皇室,自此名播神州并延续千年。

展览现场

2022年2月故宫出版社出版的《故宫贡茶图典》一书,罗列清代“故宫贡茶”共有44种,其中四川拥有11种,分别是仙茶、陪茶、菱角湾茶、蒙山茶、陈蒙茶、青城芽茶、灌县细茶、邛州砖茶、观音茶、名山茶、春茗茶。这11种茶中,除了青城芽茶、灌县细茶、邛州砖茶、陈蒙茶,其余7种都来自蒙顶山,占整个四川贡茶品种的64%,在“故宫贡茶”中比例高达18%。

本次展览以清代贡茶文物为引,展现蒙顶山延续千年的贡茶文化史,践行“三茶统筹”发展理念,持续围绕做深茶文化传播、做实茶科技创新、做强茶产业发展、着力提升蒙顶山茶品牌为目标,通过“第二十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搭台,将清代贡茶向广大群众展览展示,吸引更多游客了解名山、来名山品美食、喝蒙顶山茶,积极推动蒙顶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由雅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